为了推进高端国际化人才培养,竺可桢学院为学生提供高层次、多样化的国际交流机会。通过跨文化交流、国际课程学习、世界顶尖名校科研实习等机会,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持久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未来领导者。近年来,竺可桢学院力争为每一位学生提供至少一次的国际交流机会,同学们前往欧、美、澳、亚洲等国家及地区交流学习。


一、世界顶尖名校科研实习项目

“竺可桢学院世界顶尖名校科研实习项目”,鼓励竺可桢学院优秀学生赴世界顶尖名校(TOP 20)或学科排名前5的高校开展中长期科研训练及毕业设计。该项目旨在为有志于申请在相关领域国际顶尖高校(如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等)、一流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的优秀本科学生提供有力支撑。该项目可通过学院推荐或导师推荐,也可由学生自主申请。

 

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机器学习+项目

该项目旨在选拔优秀学生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进行“机器学习+”的内容学习。项目以实践项目教学(Project-Based Learning)为主导,结合学科经典理论、前沿应用、实践项目等方面的内容开展。除学科课程外,还包括专题分享及科技企业参观和工作坊等模块,使学生体验麻省理工学院的教学方法、研究方法及最新的学科动态等。

 

三、卓越人才培训项目

该项目旨在派遣优秀学生赴美国知名大学(如戴维斯大学)或企业,通过学术活动、社会调查、文化交流和参观访问等形式,为学生提供广泛而深入的机会,了解美国的经济、社会、文化、教育等诸多方面;在一个相当高的起点上,充分培养学生的观察、思考、交流和协作的能力。

 

四、亚洲大学生峰会(AUS)交流项目

亚洲大学生峰会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学计划”下由学生自主领导和运行的国际学术项目,旨在建立一个亚洲本科生研讨平台,以促进学术、文化与经历的深远交流。该峰会汇聚全亚洲知名院校顶尖的学生领袖,意在建立一个亚洲大学生高水准的研讨平台,促进学术、文化与经历的深远交流,共同商讨全亚洲乃至全球治理问题。

 

五、人工智能与工业4.0项目

该项目旨在选拔优秀学生赴英国参加由伦敦大学学院、帝国理工学院、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四所高校联合主办的人工智能与工业4.0项目。该项目邀请业内极具影响力的教授和企业高管为同学们授课。学习之余,同学们还可与英国G5高校(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伦敦政经学院)的优秀学生进行交流,了解申请英国高校的经验与方法。

 

六、牛津大学海外学习项目

该项目为优秀学生提供参与牛津大学海外学习项目的机会,所有课程均有牛津大学教授主讲。同时,还为学生提供参观英国著名机构和企业、参与当地体验活动的机会。参与该项目的同学还能够与来自牛津大学中国学生会的硕士生和博士生沟通交流,了解牛津大学学习经历和申请英国高校的经验。

 

七、香港科技大学交流学习项目

该项目选拔优秀学生前往香港科技大学进行交流学习。该项目邀请香港科技大学教授为学生开设讲座。同时,学生还可参观当地政府部门,了解当地文化。

 

八、竺可桢学院学生骨干赴港交流计划

该项目旨在培养竺可桢学院学生干部的领导能力、提升竺可桢学院学生干部的前瞻力和感召力、拓展学生干部国际视野。参与该项目学生将赴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进行为期一周的交流。

 

九、“一带一路”社会实践项目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旨在依托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打造出一个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有利于中国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竺可桢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将国际交流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的合作,重点鼓励和引导荣誉学生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交流。目前,竺可桢学院已选拔学生前往罗马尼亚、越南、韩国、香港、新加坡等地开展社会实践。

 

十、名师汇聚计划

 为了进一步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培养学生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激励并造就未来的科学家和领袖人才,推进学院高端国际化人才培养,该项目瞄准学科前沿,邀请国内外顶尖专家或行业领袖,如诺贝尔奖获得者、两院院士等,与竺可桢学院学生进行小规模、面对面的交流,搭建学生与国内外顶尖专家深度交流平台。让顶尖名师成为同学们的领航者:深度交流,启迪人生洞见未来;专业探讨,发掘精彩前沿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