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交流新闻

探索未知,体验科研趣味 --记竺可桢学院“与大师面对面”系列讲座之饶毅教授交流会

发布者:李琳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848

2018年4月27日,竺可桢学院“与大师面对面”系列讲座邀请到了饶毅教授做关于“为什么做科学家”的主题分享会。本次活动由竺可桢学院副院长应颂敏教授主持。《知识分子》执行主编李晓明先生和生命科学研究院王立铭教授出席本次活动。

HN3A2366.JPG


一、  科学无大师,探索未知之谜

饶毅教授首先分享了他认为科学领域是没有大师的。科学研究不同于其他的行业领域,没有科学家能够像“大师”一样,对于这个领域是无所不知的。我们只有在传承人类过往智慧结晶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对世界、对自身的认识。科学家就是探索未知,专注自身研究领域的一个问题,并将其突破,推动人类认识的进步。


HN3A2334.JPG


二、 科研求趣味,掌握科学研究方法

结合自身的经历,饶毅教授讲述了学术工作的意义与乐趣。学术研究能够帮助我们解决常见的问题,让我们更好地认识世界。我们需要通过系统的训练来掌握科学的思维和研究方法。


HN3A2409.JPG

三、 思考需独立,坚持对科学的追求

现场有同学就现在网络热门话题“劝退帖”向饶毅教授提问。饶毅教授表示,做科学研究,需要独立地思考与独立地创新,不能盲目跟风。我们应该根据自身兴趣,从简单的问题入手,找到自己的研究方向,并保持对科研的信心,不断追求对研究问题的突破。


HN3A2384.JPG


本次分享会在诙谐幽默的氛围中结束,饶毅教授为到场的各位带来的不仅是由自身经历带来的经验与启示,更是向同学们提出了深入心灵的问题:我们为什么要做科学家?我们要成为怎样的科学家?我们要怎么成为科学家?相信通过本次的活动,能够让同学对这几个问题以及自身的发展产生了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