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交流新闻

求是之光闪耀加州小镇,卓越竺风扬于大洋彼岸――记第十七期“卓越人才培训项目”

发布者:李琳发布时间:2019-03-04浏览次数:1030

       2019年2月7日-2月22日,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的21名同学在竺可桢学院楼杨钇老师的带领下,赴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开展了为期16天的海外学习。回望这十六天的旅程,从美国名校的学术氛围,到与寄宿家庭相处的点点滴滴;从自然风光,到社会文化,我们每个人都带回了一份特别的收获与珍贵的记忆。

image001.jpg

       一下飞机,我们就乘车前往了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D)。第一次在校园中漫步,UCD就给我们留下了不一样的印象。这里没有围墙和栅栏,是个开放式的学校,校园内非常美丽,建筑风格也多种多样,“六个蛋”的雕塑,更是有趣而内涵丰富。阳光下的大草坪,是看书、打盹、写生的好地方;而从踏着滑板飞驰在校园道路上或在silo门口“摆摊”宣传社团活动的学生,到随处可见的追逐嬉戏的松鼠,都为校园增添了几分活力的气息。

image002.jpg

 

image003.jpg

     在UCD的课程学习丰富多彩,我们在American Idiom的课堂上领略地道的美式英语,在Higher Education 课程中感受中美教育文化的差异,Professional Email让我们学会了如何用英文写作一封措辞恰当的邮件,而American Constitution的老师更是将晦涩的法律知识向我们娓娓道来,让我们着实收获颇多。

image004.jpg

      为了对美国高等教育现状获得更深刻的了解与体会,我们还以分组形式,各自选取一所美国高校进行调查研究,并聚焦于中美大学教育差异,针对某一话题采访当地学生。交流接近尾声时,同学们都已成果斐然,异彩纷呈的展示与精心绘制的海报,都代表着我们不小的收获。

image005.jpg

image006.jpg

image007.jpg

 

       在host family中与当地家庭生活的经历,亦是此次交流中一份尤为宝贵的体验。不论是风格各异的一日三餐,还是也许不算顺畅却仍然有趣和难忘的交谈;不论是住家爷爷奶奶慈祥的微笑,还是晨起时在阳光里打盹的猫咪;不论是晚归或大雨时住家驱车来学校接我们回家时的关怀,还是,都是对美式生活方式的绝佳感受,更是在异国他乡获得的一份家的温暖。

image008.jpg

       我们还参观了另外两所美国名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B)与斯坦福。

     UCB的campus tour中,记录着它璀璨历程的校史馆、高大宏伟的教学楼、充满复古厚重感的图书馆,都显现着这所百年名校的骄傲;而在斯坦福,看到浓郁的学术气息与带着迷人古韵的建筑相映成趣,更满足了我们对学术殿堂的想象。

image009.jpg

image010.jpg

      硅谷之行也是此次交流的亮点之一。在全球顶级的科技创新加速器和投资机构Plug and Play的参观中,我们学习了关于风投、孵化加速、IPO等的相关知识, “见证”了PayPal、谷歌等明星企业的成长历程,也感受到了硅谷作为科技创新之核心与无数梦想起航之地的魅力。而在谷歌总部的参观中,我们更切身体会到了一家硅谷企业的特殊创造氛围与精神内核。

image011.jpg

image012.jpg

 

       在学术、科技之外,我们也没有错过这里的美景。在旧金山,我们见到了颇具盛名的金门大桥,在渔人码头悠闲地吹着海风吃海鲜,在联合广场领略市中心的繁华;在蒙特雷,我们感慨于这里不同于其他海滨城市的独特风格,也惊叹于水族馆里自然的神奇;在卡梅尔,我们沿着主干道漫步,感受这里由艺术气息沉淀下的精致与文艺之美与惬意闲适的生活方式。

image013.jpg

       时间飞逝,我们在UCD的交流已经结束,但我们眼界的开拓却不会停止。世界很大,前行的路也还漫长,我们亦将继续求是探索之路,去发现更多不一样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