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交流新闻

受教大师之风,启航科研之路 ――记竺可桢学院“与大师面对面”系列讲座 之丘才良教授交流会

发布者:李琳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711

2019年4月18日上午10:00在东1A-103会议室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交流活动――竺可桢学院“与大师面对面”系列讲座之丘才良教授交流会。本次活动邀请的大师是新加坡国立大学荣誉终身教授、新加坡力学生物学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丘才良教授。丘才良教授是转基因鱼类、抗冻蛋白等生物方向的专家。本次活动由竺可桢学院副院长应颂敏教授主持,来自巴德年班、交叉班、混合班、神农班等多个竺院平台的同学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HN3A1845-2.jpg

应颂敏教授向丘才良教授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也鼓励同学们多和大师交流,多思考,多体会。随后,他由自身科研经历开始讲起,用三个英文单词串联起演讲的主题:

丘教授说,他本来是研究胰岛素人工合成,但是一场恶劣的极端天气,让他的实验样本全部死亡。这固然是非常不幸的一件事,然而,却激起了丘教授对一个新的领域研究的兴趣――抗冻蛋白的转基因工作。正是由于这个“serendipity”,丘教授开启了全新的科研旅程。一个科研团队开始研究一个领域,并将科研成果市场化,丘教授称之为“entrepreneurship”。同学们深深感受到筚路蓝缕,得到科学成果十分不易。当科研成果商业化后,面对政策、社会上对转基因的种种质疑,丘教授说一定要有“perseverance”,一个坚持到底的信念,这也给了同学们很多思考和启发。

HN3A1845-3.jpg

随后的提问环节,竺可桢学院同学们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方面向丘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无论是转基因技术,还是科研与商业化关系的探讨,丘教授都耐心细致地予以解答,会场中迸发着思维的火花。

HN3A1907.JPG

希望同学们能从丘才良教授身上感受到做科研的内在精神力量,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