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交流新闻

面向未来 共谋发展

发布者:李琳发布时间:2018-07-28浏览次数:676

2017年11月13日发表的《中越联合声明》使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在越南更加具体,中越这两个山水相连、文化相通的近邻,理想相同、命运相关的特点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更加现实。经过半年的发展,2018年7月23日至27日,浙江大学的十七名学生赴越南参加一带一路社会实践,同时与河内大学、越南国立农业学院、越南林业大学进行高校交流。IMG_2653.JPGIMG_2653.JPG

社会实践团于23日夜晚抵达越南林业大学,第二日清晨开始实践的第一项活动:学习越南的林业发展。曾经在中国留学的阮珍香教授首先为我们介绍越南林业与森林发展政策。越南实施“分林到户”、颁发市场准入的FLEGT证书、法律保护落实林业资源的可持续管理。之后Cao Quoc An教授为我们介绍越南木材加工产业的现状,木家具是越南第五大出口产品,林业在越南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中国是越南最大的出口国,林业资源需求巨大,而越南的林业也需要中国市场。“一带一路”的倡议为两国发展贸易往来提供了机遇,两国以经济交流促进睦邻友好,实现共同繁荣。

微信图片_20180814154229.jpg

24日下午,团队聆听了LeXuan教授以“竹业发展”为主题的讲座,团队同学与教授们积极交流,讨论中越竹子在种植与用法上的异同,并随教授参观实验室,熟悉用于木材检验鉴定的仪器与方法。之后,社会实践团参观了大学的植物园,仅用三十年而成的人工林,却枝叶茂盛,仿佛一片自然而成的千年树林。林中树木种类丰富、遮天蔽日,供师生研究之用,也使校园增添一份勤劳创造的文化底蕴和一份幽静。

IMG_9856.JPG      25日,社会实践团赴越南国立农业学院进行越南农业的学习。越南是一个农业国家,农业生产受到国家高度重视,农学研究是大学的重要课题。接待我们的是学院的周英捷教授,在简单介绍越南农业的基本情况后,我们进行有机柚子研发的学习。教授在实践中摸索出利用十位编码对柚子树进行管理,剪去已采摘果实的枝节减少营养成分的分散,控制果树的供水调节柚子在夏冬季成熟以保证果实未来几年能够持续丰收等等经验。在课程中我们了解到越南国立农业学院与中国高校间的交流已经深入发展,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更多学校能够参与交流,学术成果能够更广泛传播,有利于中越两国的文化发展。下午社会实践团实地考察有机柚子的种植研发,并进入番石榴园中进行果实采摘。习惯于端坐在教室中的学生深入田野,呼吸泥土的自然芬芳,收获课堂中无法言传的体验。

IMG_2720.JPG

26日上午,前越南驻中大使馆公使、越中友好协会副主席阮荣光先生为我们讲授中越关系。两国文化、宗教、哲学相通的民族关系,在争取民族解放中就结下深厚友谊,当前拥有共同理想的共产党关系为睦邻友好,全面合作,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的国家关系奠定坚实的基础。阮公使认为当前中越关系最大的障碍来自海上,这个问题得到解决,其他问题就迎刃而解。这是一个艰巨的问题,但不是中越关系的全部,我们应该立足全局,坚持一带一路战略,推进经济、文化交流。

微信图片_20180814165040.jpg


26日下午,社会实践团抵达越南实践的最后一站――河内大学孔子学院,与来自北京、西安多所高校的同学共同参与学习。河内大学副校长阮氏菊香女士首先致辞欢迎中国学生的到来,并介绍学校的发展历程,展现一所综合性大学国际化、现代化的追求。之后学生会主席杨文旺介绍社团活动概况,显示出中国元素在这所大学的学生生活中是一个重要符号。来自各所高校的中国学生一展歌喉将会场气氛推向高潮。

IMG_2666.JPG



还剑湖畔拱门上合辙押韵的对联,大学校园中说着流利汉语的师生无不彰显中越无法割舍的文化纽带,这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基础。在一带一路框架下,面向未来,共谋发展,是一件幸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