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交流新闻

分享科研精神,畅谈公共卫生 ――记竺可桢学院“与教授面对面”系列活动之田林玮教授交流会

发布者:李琳发布时间:2018-08-23浏览次数:907

2018年8月21日晚18:00在东1A-101会议室举行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交流活动――竺可桢学院“与教授面对面”系列活动之田林玮教授交流会。本次活动由竺可桢学院副院长应颂敏教授主持,邀请了香港中文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田林玮教授和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陈光弟教授一起与来自巴德年班、交叉班、神农班等多个专业的同学交流。

4.jpg

田林玮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学术科研之路以及他开始从事肺癌研究的原因。田教授致力于研究“云南省宣威地区非吸烟女性肺癌与C1烟煤中二氧化硅的关系”。他分享到,尽管在研究过程中,有很多不确定性,也让他走了不少弯路,但是,他认为,只有坚持自己的研究,才能让生命有价值。而他的坚持探索精神也让同学们深受鼓舞。正如英国科学家卡尔・波普尔所言:“如果我们过于爽快地承认失败,就可能使我们自己发觉不了我们非常接近于正确。” 

1.jpg

田林玮教授和陈光弟教授还就公共卫生方向与同学们展开了深入探讨,为同学们在新闻中、生活中碰到的一些问题答疑解惑。通过与两位教授的交流,让同学们发现了科学的有趣性与实用性。田林玮教授的研究,让我们体验到了学科交叉的魅力,看似跨度很大的植物学,统计学与医学结合在了一起,碰撞出新的火花。我们应不局限于传统的研究方法,运用交叉学科的技术和方法,可以帮助我们从不同的角度解决问题,例如一些用传统相关性分析,回归分析难以解释的现象,可以运用混沌理论等去分析。正如竺可桢校长曾经说过的,“近代科学的目标是什么?就是探求真理。科学方法可以随时随地而改换,这科学目标,蕲求真理也就是科学的精神,是永远不改变的。”

2.jpg

本次“与教授面对面”系列活动在热情愉悦的气氛中结束,相信此次交流会会带给竺院学子们深刻的启示。卡・冯・伯尔曾经说过:“科学的永恒性就在于坚持不懈地寻求之中,科学就其容量而言,是不枯竭的;就其目标而言,是永远不可企及的。”希望竺院的优秀学子们,能够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秉承求是创新的精神,勇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