竺可桢学院是浙江大学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也是教育教学改革的试验田和示范窗口。持续创新是浙江大学的优良传统和历史使命,竺可桢学院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与浙江大学的改革发展同频共振,始终呼应着时代的声音和国家的需要。竺可桢学院充分发挥学校学科综合优势,学生培养类别涵盖所有7个学部、12个学科门类,在办班级学生培养专业覆盖39个A类学科,通过荣誉教育平台系统和全过程培养联动机制构筑了全面协同育人体系。


【混合班】——理工科人才培养的“王牌劲旅”

以“因材施教、强化基础、淡化专业、工科人才理科培养”为指导思想,致力于激发学生创造力,强化数理基础和学科前沿的学习,培养人格、素质、能力和知识全方位更加出众、在工科及相关领域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拔尖创新领军人才和领导者。

【人文社科实验班】——“未来社会创新发展领导者”的训练营

以“学贯中西、文理交叉”为指导思想,强化文史哲和自然科学等经典学习和个性化培养,培养推动社会科学与思想进步的学科精英。

【医学试验班(临床医学八年制)】——“创新复合型医学人才”的摇篮   

培养造就基础宽厚,人格、素质、能力、知识俱佳,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在医学领域具有国际视野和持久竞争力的复合型领导人才。该班采用国内首创的“八年一贯、两段完整”的“4+4”培养模式,实施学科高度整合、基础临床贯通的模块课程,通过“X+医学的多学科交叉融合,激发学生多元创新思维,提供更加广阔的学术视野。毕业可获医学专业博士学位(MD),后续可衔接进入覆盖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临床医学博士后项目,优秀学生可获学院资助赴国内外一流高校攻读PhD

【求是科学班】——国家“基础学科顶尖科学家”的培养基地

以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心理学、地质学、基础医学、汉语言文学等专业为基础,实施科学思想、创新精神和研究能力的卓越培养计划,为造就一批在基础学科相关领域的未来顶级科学家和学科引领者打下坚实基础。

新农科实验班(本博贯通)】——培养未来农业科学家的“特区”

通过顶尖师资、一流课程、国际化培养、导师制等优势,实施本博贯通长周期培养,营造交叉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的成长氛围,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基础扎实、素质全面、能力卓越、能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引领全球农业发展的科技领军人才和顶尖科学家,为实现农业强国、中国式现代化和促进世界农业科技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公共管理英才班】——“国家治理与国际舞台未来领导者”的摇篮

“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培养学业优秀、品格高尚、开拓创新,具有卓越公共领导力、全球胜任力、责任心和使命感,具备宽广国际视野、浓厚家国情怀与较高科学素养,能够在国家治理与国际舞台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未来领导者。依托公共管理和农林经济管理两个一流学科的高水平科研和教学团队,为每位同学配备“1+1”导师组,采用“请进来”和“送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学生国际化培养。同时,依托中央部委实习的“展翅计划”、厅局级干部指导的“紫领计划”、服务基层挂职的“青知计划”,以及大量实习基地,开展实践锻炼。

【智慧能源班】——培养“能源革命接班人和领导者”的主阵地

面向当今世界能源革命与信息技术革命的客观需求,服务能源互联网发展战略,适应能源产业转型升级,旨在为国家培养具有信息技术和能源技术高度融合知识背景,能引领新一轮能源科技革命的交叉复合型高端领军人才。以一流国际化师资队伍和国家重大科研平台为保障,构建“厚基础、强交叉、重实践、国际化”的课程体系,实行小班化教学和全程导师制,重点培养学生的原始创新能力和全球竞争力。在校期间有机会赴MIT、哥伦比亚大学、京都大学、UIUC等名校开展长时间科研实践或毕业设计,可优先申请与京都大学、瑞典皇家工学院、巴黎综合理工大学等世界著名大学的研究生双学位项目或本硕联合培养项目。

【图灵班】——计算机科学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实验班

该班覆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信息安全三个本科专业,依托计算机学院雄厚的教学科研力量,围绕“全科式基础强化”“全方位科研训练”“全程化导师引领”“全球化资源导入”和“专业化学科培养”的“四全一专”特色培养模式,实施计算机拔尖人才的培养方案,培养具备厚基础、高素养、深钻研、宽视野的高素质人才,以成为计算机领域未来的一流学科引领者和战略科学家。

【机器人工程班】——培养“智能机器人领域”的领军人才

依托双一流、A+学科建设,致力于培养具有深厚理论技术基础、严密逻辑推理能力、卓越动手实践能力、在机器人领域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人才和引领者。机器人工程专业拥有一支具有丰富教学科研经验的顶尖导师团队,指导学生屡获机器人世界杯冠军、国际机器人设计竞赛冠军、国际空中机器人世界冠军等殊荣,通过控制、机电、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创新和交叉研制了四足机器狗、乒乓球机器人、自主移动机器人等多种具有业界影响力的新一代智能机器人,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教育部攻关大平台、机器人科教实践基地等平台,形成以“科教协同、以赛促学”为特色的多学科交叉拔尖人才培养平台。

【智能财务班】

紧扣科技引领的商业进步和财务智能化发展趋势,围绕“公司财务+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深度融合,横向构建跨域协同创新的知识体系,打造坚实的专业壁垒和突出的职业竞争优势。专业依托管理学院全国领先的双一流高峰学科建设,以及荣获国际三大权威认证(AACSBEQUISAMBA)的顶级商学教育平台,通过精心配置跨学科师资团队和国际一流合作网络,致力于培养富有人文精神和科技洞见,通晓国际会计商业语言、财务管理和资本市场专业知识,兼备人工智能、信息和数据技术等相关理论和应用能力,能够胜任智能财务系统、平台和工具的设计、开发等创新工作,并将其应用于复杂商业管控、分析和决策,能够引领商业社会和财会行业发展的创新型复合型高级财务管理人才。

【强基班】——国家“重大战略领域紧缺人才”的培养基地

重点在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生态学、工程力学、基础医学、汉语言文学(古文字方向)、历史学、哲学等专业,通过“基础学科+特色方向”的专业体系、“通专跨+国际化”的课程体系、“科教协同+产教融合”的平台体系,实施本硕博衔接培养。


{复合型人才培养特色辅修班}

【工程教育高级班】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在未来学科前沿与重大工程科技领域发挥关键作用的高层次优秀人才,通过案例教学、团队学习、实地调研、多维讨论等互动式教学,引导学生关注工程实践问题,激发学生创造力,强化工程设计、工程实践及软实力等方面培养,于每年春学期在全校一年级学生理工科平台中择优录取50名学生。

【创新与创业管理强化班】

培养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和领导者,对接一流实验室和科研平台,通过沉浸式案例教学、行动式学习、创业实战演练、最佳实践分享讨论等知行合一教学方法,于每年秋学期在全校非管理类专业二年级学生中择优录取50名学生。

【公共管理强化班】

立足当代中国发展与治理,激发学生的现实关怀、公共精神和使命意识,培养学生的全球视野和包容发展理念,提升学生解决数字时代公共治理问题的专业能力,致力于让学生成长为具有责任感和胜任力的未来领导者,依托校内外名师团队,在注重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增强公共管理实务能力锻炼,每年于春学期在全校非公管类专业二年级学生中择优录取50名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