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教变革深入演进的时代,立足自身培养走向世界前沿、能够解决国家重大急需的一流人才是摆在高校面前的重大课题,浙江大学必须在这方面率先破题。作为对优秀学生实施特别培养的荣誉学院,竺可桢学院培育了一大批学术创新领军人才、国家重大工程领域杰出英才和创新创业领导者,成为了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面向未来,希望竺可桢学院强化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聚天下英才而育之,通过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打造育人高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浙大风格的荣誉学院,努力成为拔尖人才自主培养的梦之队,针对科学家、文化大师、卓越工程师、医学名师等人才特质,夯实宽厚基础知识,加强专业能力训练,开阔国际视野格局,培养更多担当大任、全球胜任的顶尖人才。着力打造教育教学深化改革的试验田,先行先试探索拔尖学生早期发现与科学选拔机制,全面实施科产教深度融合的本硕博贯通、长周期培养项目,将更多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的学生引向国家战略和学术前沿。

潮平岸阔催人进,奋楫扬帆正当时。期待竺院学子心怀国之大者,传承科学家精神,葆有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性思维,涵养务实进取的勤勉之风、海纳江河的开放胸襟,努力成长为公忠坚毅、可堪大用的时代新人。期待竺院教师礼敬育人天职,深刻把握拔尖人才成长规律,善于因材施教、润己泽人,用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启迪学生智慧,争做信念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求是大先生。

                               浙江大学校长、竺可桢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