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一行到浙大竺可桢学院调研

发布者:李琳发布时间:2023-02-15浏览次数:346

2023年2月15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一行来到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调研指导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陪同调研

吴岩听取了竺可桢学院建设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学校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特色和改革方向等情况。吴岩指出,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要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发挥龙头作用,打造中国范式,推动改革创新发展。


吴岩强调,浙江大学要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育一流人才,探索偏才怪才的选拔培养机制,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随后,吴岩一行参观调研了坐落于玉湖7舍的竺院学生园区育人空间,并与“教授学术小组”师生进行交流。

在交流中,吴岩询问竺院导师张国捷国内外学生的差异与各自的优势。张国捷介绍了浙大竺院学生在学习理解与解决问题能力等方面的优势,并表示对标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更高目标,仍需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与质疑思辨能力,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学生成才率。随后,吴岩与学术小组内来自医学实验班(临床医学八年制)、“强基计划”班、混合班的学生代表,围绕培养模式、课程设置、出口规划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吴岩认真听取了在场师生的发言,肯定了竺可桢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取得的良好成效,他表示,期待浙江大学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做出进一步的积极探索,形成特色育人方案,并希望竺可桢学院取得更加出色的育人成果,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优秀人才。

教育部财务司司长郭鹏、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书记、浙江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陈春雷,浙江大学副校长王立忠、周天华、吴健等参加调研。

文 | 邓闰祎、林威

图 | 竺可桢学院全媒体中心:炫、文、钟宇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