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MIX节】诺奖解读|领略诺奖风采,携手奋发前行

发布者:李琳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561


20221029日晚,竺可桢学院于海纳苑8215报告厅举行2022年竺可桢学院诺奖解读学术报告会暨MIX节启动仪式,邀请到物理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颜波、化学系百人计划研究员季鹏飞、经济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朱越腾三位主讲老师,竺可桢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晓峰、竺可桢学院副院长路欣、竺可桢学院专聘副院长郭江涛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诺奖解读学术报告会是竺可桢学院2022MIX节的开幕活动。竺可桢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晓峰老师为活动致辞。自1984年设立混合班以来,竺院混合精神由一代代竺院人薪火相传,历久弥新。MIX节以“Mission感召使命 “Improvement 创新提升“eXcellence 追求卓越为主线,旨在带给竺院学子一场内容丰富、学科交叉的活动盛宴。徐老师向同学们强调了MIX节活动的初衷,勉励同学们要以服务国家战略科学为使命,成为科研领域的耀眼新星。随后竺可桢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晓峰、竺可桢学院副院长路欣2022MIX节揭幕。一年一度的MIX节正式开幕。

在所有人的翘首盼望下,竺可桢学院2022诺奖解读学术报告会正式开始。由竺可桢学院副院长路欣、郭江涛为三位主讲老师颁发纪念品,感谢各位主讲老师倾囊相授,将前沿知识带进竺可桢学院。

图片

颜波老师为同学们解读了诺贝尔物理学奖。颜波老师从精度测量的时代背景出发,为我们介绍了Bell不等式,讲述了量子科技的发展,告诉同学们量子科技将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同学们在颜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中对高深的物理公式有了一定的了解。

图片

   接着登场的季鹏飞老师为同学们解读了诺贝尔化学奖。季鹏飞老师分别从化学原理生物语言的角度解释了点击化学生物正交的概念,为我们讲述了点击化学发展的历程,分析了此次诺贝尔奖的三个特点,告诉了同学们学科交融的重要性

图片

   最后登场的朱越腾老师为同学们解读了经济学奖。朱越腾老师先从银行挤兑的概念切入,分析了获奖者的研究如何解释了银行的脆弱性,并强调金融系统和金融加速器对经济的重要性。最后,朱老师为我们分析了他们的研究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启示,让同学们对金融领域有了更深的了解。

 

  本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不仅为现场的观众安排了精彩的提问环节,也通过直播与入选英才计划的高中生们进行互动。每一位老师的讲解之后,都留有时间让同学们向专家学者提出自己的疑问。同学们积极利用本次机会,根据自己所学知识、结合兴趣方向,向老师们提出了一系列颇有价值的问题。主讲老师耐心、认真地解答,让每一位听众对于讲解内容都有了更深的体会。

今夜,师生齐聚一堂,共论诺奖之道。相信活动中竺院学子用心感悟,对研究能产生更深的理解,对未来科研之路能有更多的期待。竺可桢学院2022诺奖解读学术报告会暨2022MIX节启动仪式至此圆满结束。

 

 

承办丨竺院学生会学术与发展创新中心

图片丨全媒体中心视觉工作室

文案丨唐靖秋 唐锦翌

审核丨吴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