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混合学习研讨班】从世界的组成到组成的世界——记专业前沿论坛系列讲座第一讲

发布者:张宇彤发布时间:2022-09-15浏览次数:1404

2022年9月13日晚,竺可桢学院《混合学习研讨新学期第一讲在紫金港东2-302教室如期进行,各个院系的大咖教授、竺可桢学院的各位领导老师以及所有混合班的大一新生怀着热忱,共赴一堂。伴随着竺可桢学院副院长余倩教授精彩纷呈的开场,竺可桢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葛坚教授优雅而干练的致辞首期专业前沿论坛正式拉开序幕。本场讲座纳入学院“竺涯共语”活动,通过学在浙大平台面向全校师生直播。

  

葛坚院长余倩院长作开课讲话

以能赋值,交叉突破

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高翔院士首先对能源前沿的创新突破提出了要求,深刻指出:“我们要学习,我们更要创新,更要引领国家的发展。”高院士鼓励竺院同学敢想敢干,聚焦双碳方向,凝练突破发展;鼓励同学不仅要在以后领域积极突破,更要在未知领域踔厉突破。高翔院士高瞻远瞩提出学科交叉、学工结合的概念,向同学们介绍了智慧能源、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等新兴交叉学科,为我们讲述了“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构建全球开放发展圈”的生动案例。

同学向高翔院士积极提问

国之大材,见微知著

随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铁军教授以折叠手机这一日常案例向同学们生动展示了材料的奇妙柔性。“一代技术、一代技术、一代产业”,朱教授从早期金属材料介绍到新型陶瓷与碳纤维。他指出,材料通过“基础、工程、技术”的有机结合与国家发展需求相结合。材料研究方向的发展也从微观部分的基础研究延伸到宏观领域的持续突破。朱教授带领同学们了解了航空航天复合材料、全固态半导体制冷等新型材料,向同学们介绍了“热电制冷技术”“石英砂采集”等卡脖子关键技术,并热情展示了自己所研究的单晶硅课题的发展情况。同学们对材料学科有了更充分的了解,也对材料发展与国家卡脖子问题的解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铁军教授向同学们介绍新型材料

分子虽微,但可成林

休息片刻后,高分子系常务副系主任李寒莹教授充满激情的走上讲台,开始了对高分子专业的讲述。李教授从石油制造向塑料生产的流程讲起,为同学们讲述了浙大材料学科在国内外取的骄人成绩与“理工结合,学科交叉”的特殊优势。李教授从功能高分子微结构与流变学讲起,为同学们介绍了可控催化聚合的研究方法。以有机光伏电池的高效生产,提出了面对环境、资源、健康问题的浙大方案。他从“高分子专业激励人,培养人,教化人”几个方面展开,回答了同学对于“高分子研究模式”的疑问,他用“心中的熊熊焰”比喻科研的快乐,迎来在座同学的阵阵掌

寒莹教授亲切回答同学疑问

亮世界,电亮未来

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丁一教授从浙大电院发展史与个人生涯规划展开,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与电气工程结缘的奇妙经历。丁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电机工程、应用电子、系统科学与工程的专业特色与院系的多位杰出院友。他从学科布局与办学动力两个板块出发,介绍了电院在创新学科体系上所做出的努力,剖析了“新电气”“再电气化”等新型概念,并为同学们普及了高性能电力变换、智能电气能源系统的相关知识,让同学们对电网运行、物联网安全、新型微纳器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丁一教授向同学们介绍电气学院

竺院老师同学们融入课堂聆听讲座

在各位院长教授的倾情讲述下,同学们不仅领略了四个传统工科院系的独特之美,同时也对未来的专业选择和生涯规划有了更深层面的理解与认识有了坚定的信念,就等于给双脚添了一双翅膀相信各位同学都能在各位老师的耐心指引下,找到自己真正的心之所向,将个人兴趣与祖国发展相结合,以小我增辉大我,让大我炬火不熄。

|胡景元

|捷夫 杨正宇

审核|林威 张宇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