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UPA活动 | 青衿之志,薪火相传——UPA2018级毕业典礼暨2020级开班仪式

发布者:李琳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次数:1892

      2022年5月27日周五晚18:30,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公共管理强化班(UPA)2018级毕业典礼暨2020级开班仪式在紫金港校区公共管理学院新大楼112会议室举行。


      出席此次开班毕典活动的老师和嘉宾有:浙江工商大学校长、UPA责任教授郁建兴老师,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副院长路欣老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管理系主任、UPA《公共政策分析》授课老师王诗宗老师,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任、UPA《社会保障学》授课老师何文炯老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UPA《公共管理学经典著作选读》授课老师高翔老师,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副院长、UPA《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授课老师沈永东老师,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UPA班主任金一平老师,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综合办公室李琳老师。

      活动伊始全体师生合影留念,因为共同的公共情怀,UPA大家庭此刻凝聚在一起。


拳拳期许  殷殷嘱托

【郁建兴老师寄语】

      距离第一次开班一晃十八年过去了,今天也可以称作是UPA的成人礼外部世界在流变,疫情带来了诸多难处,我们在人生中也会遇到许多困难。我们要做的,是增强自身的韧性,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保有强烈的正义感是非感,追求卓越。希望大家能在不确定的时代里,开拓更多的可能性。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期待与大家的重逢,也期待重逢之日,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超越。


【路欣老师寄语】

      经历有限,但人生无限、探索无限希望18级的同学们在以后的征途中,保持终身学习、终身探索的习惯。牢记竺老两问,日后成为公忠坚毅、担当大任的经世治国之才。课程有限,但思考无限、交流无限希望20级的同学们能记住竺院的院训,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在听课学习之余,将先生们的精神内化,多多与同伴、与学长学姐交流。祝愿大家都能寻得好的归处。


【王诗宗老师寄语】

      王诗宗老师表达了对同学们的三点期许:第一,若不是在受迫的情况下,决不要说自己都不相信的话。第二,公共的幸福是每一个人的幸福,每个人都幸福了,才有公共的幸福。绝不能以公共的幸福掩盖个人的需求和权利。第三,永远不要相信乌托邦式的过于华丽的言语越是在困难的情况下,越不要忘记学习和思考。王诗宗老师还给同学们推荐了三本书:《良知对抗暴力》《政府论》《开放社会及其敌人》 同学们将各自开启自己的航程,不忘初心,我们终会再见,无论物理上,抑或心灵间。


【何文炯老师寄语】

      一届又一届的UPAer见证了公共管理教育事业的勃发展、前景灿烂,高翔老师更是从当初的学生成为今日的骨干。在今天这样一个富有意义的日子里,我想将“独立思考”四个字送给18级的同学们。UPA以及浙江大学的教育,希望培养的是同学们自主学习的能力,以及在此基础上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浙江大学能够以你们为荣。最后,愿大家都能独立思考,成为受社会尊重的人。


【高翔老师寄语】

      高翔老师分享了她曾读过的《城门开》一书。进入公共管理领域的我们,内心深处都想要知道如何避免书中“消灭全部麻雀”的全民狂欢,如何避免一群人走入歧途。在个人努力之外,更重要的是有像UPA这样自由开放讨论的氛围季羡林先生在《留德十年》这本书的最后说,在那样的一种环境当中,我们生活里面依旧可以有光。当我们去投入、享受所关心的问题时,这是我们在自己为自己创造光。同时,在这样一个讲究传承的班级里,我们也要为彼此去创造这种光芒。让我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我们自己、为身边的朋友们、为更大的社会去创造光芒


【沈永东老师寄语】

      沈永东老师将“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一言,送给20级的同学们,无论过往身处什么专业,无论过去对公共管理知晓多少,无论抱有怎样的想法,都能在UPA一起全力奔跑,收获成长。对18级的同学们,沈老师认为每一次离开都是为了更好的相聚。祝愿大家,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忆海拾贝 梦想启航

      两年同窗,一朝分别。18级UPAers的毕业纪念视频带大家倾听了回忆的声音,每一帧画面都浸润着难忘的回忆。18级UPA学生代表吴思航学长和魏奕荧学姐也向大家分享了他们与UPA共同走过的日子。


【吴思航学长分享】

      弹指一挥,两年已过。回望过去,2020年一次又一次的线上面试,后续难以开展的线下活动,我们的UPA生涯与疫情紧密交织。但新的社会热点和议题也扩大了讨论的空间,增强了社会体验,提高了大家的积极性。我们都处在时代的洪流中,吴思航学长祝愿每个同学在未来踏浪前行的同时,都能够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独立思考的精神


【魏奕荧学姐分享】

      魏奕荧学姐与同学分享了两组关键词,一组是选择和尝试,一组是自由和感恩UPA的包容与碰撞,让大家可以在其中选择想要的并不断尝试;我们的每一步都留下脚印,最终构成完整的我们。UPA为我们创造了一个自由的环境,我们因为好奇去探索、去学习,为了致良知而去争论。在UPA这个开放包容的家庭中,我们得以拥有幸运的小环境,这是很多人共同成就的,应当永怀感恩之心


      满怀信仰与担当,满怀对公共事务的关心和对未来的热情与憧憬,20级同学在开班视频中表达了对彼此相遇的期待。集体宣誓环节中,20级的学员们右拳紧握,目光灼灼,声音坚定,誓言铿锵。怀着乾乾求索、锲而不舍的决心,以天下苍生为己任的情怀,20级UPA成员们秉誓启航。


薪火相传 继往开来

      宣誓过后,是UPA的班旗交接仪式。班主任金一平老师作为传递者,将18级UPA学生代表赵逸歆手中的班旗交给了20级UPA学生代表徐婧霖


      班旗的交接,更是公共情怀的交接、公共责任的交接。将毕业的18级成员将走向广阔的天地,经世致用、明德为公;初入学的20级学子将踏入知识的殿堂,博学笃志、允公允能互动环节,18级的UPA成员也在现场与20级同学互动,解答了关于“最难忘的一件事” “谁最可爱” “谁最卷” 等问题。终幕特献环节,全体UPA成员集体起立合唱班歌《幸福的路》。


      “放飞理想,翱翔在公共殿堂;奔向前方,追寻着真理曙光;满载希望,前行中不再彷徨······”在悠扬的歌声中,开班毕典圆满结束。 参加此次开班毕典活动的还有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公共管理强化班2018、2020级全体成员。18级UPA成员燕俊昊、孙佳辰,20级UPA成员王一博、毛思琪担任活动主持。

     “青衿之志,薪火相传”,追求真理,为往圣继绝学,UPA,承载信仰的力量;公忠坚毅,为万世开太平,UPA,放飞永恒的理想。愿每一位UPAer都能“兼容并包,和而不同”,在公共殿堂驰骋前行,乘风破浪,无悔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