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党建】竺可桢学院举办2022年“在鲜红的党旗下”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赵阳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662


2022513日下午,竺可桢学院“在鲜红的党旗下”主题教育活动在紫金港东二101举办。浙江大学关工委顾问、求是宣讲团团长邹先定老师给我们带来了题为《党的“一大”到“二十大”—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精彩党课。本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全体学生党员、本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本期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等共计50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竺可桢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律明主持。

胸怀“国之大者”,勇担责任使命。邹老师讲到,我们作为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的学子,更要学会勇担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

在党的百年历史中,从嘉兴南湖的小小游船上启航,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充分展现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党的一大、二大、三大……中国共产党在近代的风雨飘摇中成长。党的七大确定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从而使全党有了在思想上工作上取得一致的牢固的理论基础,党的八大宣告社会主义革命的基本完成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确立。时至今日,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从一大到现在,党员数量从58名发展到9500多万名,党的诞生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与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党的百年征程栉风沐雨,百年奋斗历久弥新。

在新中国的发展史中,邹先定老师回顾70多年来新中国的发展变化时表示深有感受。194953日,杭州解放,年仅六岁的他遇到了露宿街头的解放军,打破了一个碗也坚决要求赔偿老百姓,他动情地说道:人民的军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邹先定老师的舅舅作为志愿军进入朝鲜作战,获两次二等功,两枚军功章,抗美援朝战争“打得一拳开,赢得百拳来”,让美帝国主义不敢再肆意欺压中国人民。邹先定老师展示了他珍藏七十多年的物件,上面写着“为了祖国,愿流尽最后一滴血!自朝鲜”,这是他舅舅在朝鲜战场上缴获的美军布料上完成的,邹老师也期望竺院学子不断奋斗。在改革开放历程中,也涌现了前义乌县委书记谢高华等一批改革先锋,充分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成就。他亲眼目睹中国的城市和乡村从一条条泥巴路到水泥大道,从恶臭河流到古道驿站……他的一生亲眼见证了民族的复兴与祖国的强大。这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造幸福生活、一步步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

邹先定老师还向同学们讲解了浙江大学校歌,在125年的历史长河中,浙大涌现了一批批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和伟大的科学家,如王淦昌、程开甲、叶培建、陈薇等,这是浙大的宝贵财富。作为竺可桢学院的学子,我们应该向这些前辈们学习,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公忠坚毅,能担当大任、主持风气、转移国运的领导人才,把祖国和人民的需要作为我们终身追求的目标!

邹先定老师回忆自己的求学生涯时,分享了许多宝贵的红色记忆。他曾经有幸聆听过钱学森先生的讲座,钱学森教导学生们一定要勇于实践,不要“坐而论道”。提到学习、工作的目标时,邹老师反复提到一句话:“党叫干啥就干啥!”他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说,当祖国需要的时候他选择了携笔从戎,从军七年,连续被评为“五好战士”;学习时勤学好问,认真研究专业技术;在担任学校教育岗位时投身青年教育,培养党的下一代。作为一位老先生,邹先定老师有着五十多年的党龄,辛勤工作六十多年,他动情地表示,只要他的生命还在延续,他就要继续为党工作。邹先定老师种过田、围过垦、扛过枪、既是大学教授,又担任过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退休后一直关心关爱学生成长。在邹老师声情并茂的党课中,竺院学子也汲取到了求是创新、勇于担当的智慧和力量。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邹老师讲到,我们要根植培育我们的革命基因,一心一意听党话,跟党走,紧紧围绕在党的周围。要从共青团员、入党积极分子抓起,作为共青团员、入党积极分子应该跟共产党员一样严格地要求自己,在关键的时候能像共产党员一样挺身而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到的一样:“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在邹先定老师生动党课和同学们积极的发言后,本次主题党课活动圆满结束。


学生感言:

从上一学年关于竺可桢校长的报告,到这一次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汇报,邹先定老师的讲稿都是一字一字亲笔手写的。从他身上,我感受到了一位老党员对党组织深沉的热爱:他提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时的自豪与激动,他回望浙江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开天辟地、改天换地时的感慨与骄傲;邹老师珍藏的志愿军的袖章,见证着党领导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诉说着他亲身经历的发展的故事。

邹老师说,他对紫金港最深刻的印象,是上下课间川流不息的自行车流,他说这代表着浙大学生青春之气。他对我们这些后辈寄寓了殷切的期望。我们也应当不负这份厚重的期待,认真理解邹老师对校歌的解读,努力成为他所期许的栋梁模样。

 —混合2003班 王璇


本次党课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最后讲到校歌的那一段。邹先定老师的讲解让我对校歌的理解又多了一分。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著名国学家马一浮先生创作了校歌的歌词,并由著名作曲家应尚能谱曲。校歌的最后一段,讲到一个人的历练“成章乃达,若金之在熔”。一代代校友正是在不断的历练之中,立足于群众,为党和人民作出了卓越贡献。作为当代大学生,我要时刻以校歌中所提到的精神勉励自己,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巴德年2001班 黄芷铭


邹先定老先生作为一名党员,一直兢兢业业工作在农业研究领域,还设立了奖助学金帮助家庭困难的同学们,帮助同学们成长成才。从邹老师身上,我看到了一名真正共产党员应当有的情怀、担当,看当了共产党员的理想与信仰。听了这样一位老党员老师的讲课,让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我们是生活在鲜红的党旗之下,是生活在党和无数共产党员奋斗出来的美好生活里。从党的一大到二十大的百年奋斗之中,我更加深刻地看到了传承的力量,正是由于一代代共产党员的不断奋斗传承,才让党的精神不断赓续下去。身为一名竺院学子,更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更应该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人社2001班 张芷涵


/刘卓雅

/胡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