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党建】以书为舟,赓续求是精神 ——竺可桢学院本科生第四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李琳发布时间:2022-04-24浏览次数:507

2022422日下午,竺可桢学院本科生第四党支部于玉湖6幢党员之家举办主题党日活动,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作为第四党支部结对校领导参与活动,活动由第四党支部书记赵阳主持。

·活动主题·

草长莺飞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每年的423日定为世界读书日。在世界读书日前夕,竺可桢学院本科生第四党支部党员共读竺可桢老校长的日记以及《新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系列丛书,在《竺可桢日记中》感受竺老校长的公忠坚毅、担当大任、主持风气、转移国运的志向与担当,探讨科学家精神在新时代对各位竺可桢学院学子们、党员同志与发展对象们的启迪与指引;在《新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丛书中回顾党的思想和行动在新时代的引领作用,思考和探讨青年党员在新时代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学生党员代表作读书分享·

4位学生党员代表向与会人员作读书分享报告。

吴冕同学从自身专业出发,结合《竺可桢日记》中《大学教育之方针》一文,总结了竺老校长关于大学教育明晰历史、立足现实、秉持独立思想、批判精神的观点,并从教育技术学的角度,提出了教育现代化的一些畅想。

谢泽楷同学研读了《发展观与发展道路》,感悟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实践中的具体运用,并鼓励青年党员认真学习最乡村振兴思想,将理论转化为最广泛的实践。

钭兰朵同学从哲学专业角度出发,结合《发展观决定发展道路》,探讨了从“两山理论”到“美丽中国”,从“千万工程”到“乡村振兴”,从“法治浙江”到“法治中国”等一系列从浙江起源的改革成果,总结出哲学指导实践的道理。

李姗灿同学首先抛出“什么是求是?”之问,沿着竺可桢日记脉络带领大家回顾西迁历程。同时,她聚焦竺可桢72岁高龄时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一重要节点,强调了浙大人、求是魂中不可磨灭的红色基因。

·座谈交流会·

随后,其他学生党员代表们结合自身的专业背景和所读片段,分享了各自的感悟和见解

高蓓洁同学基于《发展观决定发展道路》,分享了自身在嘉善的挂职经历和当地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实践;邱思源同学分享了《竺可桢日记》“科学研究必须走群众路线”一节,提出应当将科学与技术并重,鼓励群众参与,减少科学研究的无形门槛;陈茗同学聚焦于竺可桢校长对湄潭农业调查的记录,从专业角度提出要投身于国家农业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和生态环境保护;方思得同学基于求是精神,结合法学专业和课外阅读书目探讨了精神与制度的关系;柴雨涵同学特别关注了竺老关于教育的论述,指出教育不仅是知识的传授,更要注重学生的个体发展和理想信念塑造;沈伊可同学结合了《文化软实力》和个人研究方向,提出了自己对文化认同、文化交叉的思考;马莘洋同学从《竺可桢日记》中提炼出三点精神,表达了为祖国发展作贡献的决心。

·任书记赠书与交流·

任少波书记向党员代表赠送了《新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系列丛书并合影留念。

任书记亲切地询问了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读到的对自己影响最深的书籍和上过的印象深刻的课程,继而分享了自己少年和青年时期读过的书及读书如何影响了自己的个人发展。任书记指出,读书能够改变人的命运,要善于向书籍学习,并且在阅读的过程中有所反思、有所批判。同时,就同学们的分享内容,任书记分享了自己对“求是”精神“诚真、认真、启真、守真”的解读,并鼓励同学们要发扬求是精神,有使命、有担当地度过自己的一生。最后,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这样写到:先贤们的思想结晶,许多人的智慧和成功的经验都在书里,无需经其同意便可拿来为我所用,何乐而不为?只有愚蠢的人才不去读书。竺可桢学院本科生第四党支部的各位青年党员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群体中掀起了一股读书热。竺院学子定会不负嘱托,心怀“国之大者”,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浙江大学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曹磊,竺可桢学院常务副院长兼党委书记葛坚,竺可桢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律明参与本次活动。


图/韩申琦

文/吴冕 翁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