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青马领培】领导力与创新领导力——吴晓波老师分享会

发布者:李琳发布时间:2022-04-14浏览次数:367


2022410日下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吴晓波老师为青马领培计划的同学们进行了题为《领导力与创新领导力》的分享。

吴晓波老师,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剑桥大学“全球化制造与创新管理联合研究中心”中方主任、浙江大学国际校区“隐形冠军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在领导力的培养与提升领域具有相当丰富的经验。

【讲座分享】

通过观看著名企业家马云的相关视频,同学们认识到领导力的几个特质——有目标、有标杆、有担当、有前瞻性、有洞察力,以及领导者具备的三个基本能力是专业、沟通和概念。接下来吴老师又通过一段TED演讲告诉我们,做事要从“为什么”出发,成功的企业和领导者是与“相信我所相信”的人合作。吴晓波老师从三个方面进行分享:



一是时代感:走在变革前列。现在是一个正处于第六代技术创新时期的新时代,传统的链式的、聚焦的范式正在被数据这一要素改变,转变为价值网络的连接模式。传统的价值链强调“排他、利己”,而当今的价值网络强调的是“包容性、互补力”,因此我们不能再仅仅拘于某一细分领域。

二是洞察力:对规律的认知。“范式”是不断迭代和升级的,华为转型升级的过程,就是一次从二次创新到超越追赶的过程,它抓住了范式转变的机会窗口。我们青马领培计划的学员们也应该敢于打破原有范式,在各个领域中争当领导者。

三是创新领导力:用新理念塑造新格局。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变革成为常态,我们应当找到新的范式从而实现“换道超车”,而不是禁锢在原有的范式中:一方面我们要充分利用现有体系的资源,另一方面我们要敢于破旧立新。



【提问环节】

Q:如何理解范式转变的概念,是否只有极少数人能成为打破范式的领导者,怎样把握住范式转换的机会?

A:范式是有大有小的,在各个层面上都存在,不是只有宏大的、整个人类文明层面的才叫范式;范式转换就是利用新的工具、原理和方法,打破常规,其实很多人都可以做到这一点。

Q:为什么老师本科阶段是电气专业现在却从事人文社科领域的研究?

A:看书学习对一个人的发展和未来走向是很重要的,有时候一本书会改变你的很多想法,甚至改变你的命运。作为改革开放的第一代大学生,在当时的社会情况下振兴国家、改变社会贫苦的现状成为我们自觉的责任和担当,通过读书我感觉到仅靠自然科学的研究不足以达到目标,还需要一些制度的变革,所以改变了自己所从事的领域。

Q:那些杰出的领导者们所具备的特质和能力是先天俱来的还是后天培养的,我们能不能通过后天培养出这样的打破范式的领导力?

A:不可否认先天的特质是存在一些影响,但是更多的是环境对人的塑造和影响。有人说“性格决定命运”,性格有遗传的部分,但是也有可以改变的部分,那就是我们的态度,实际上“态度决定命运”,态度是非常重要的。

Q:如何通过“忘记学习”的方式达到创新?

A:领导者要站在最前沿看到变化,原有的知识和方法是否要抛弃要看情况,如果原有的专用设备和资产变成“沉没成本”,不及时抛弃会成为企业和个人发展的阻碍,这就需要一个长期的机制来把它逐步“忘却”掉;如果产生这种知识的情景还在,那就需要学习,我们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

Q:我感觉学的知识是限于自己专业的,但在实际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们往往需要多方面的知识,而自己又不是足够了解,这该怎么解决?

A:管理和领导者其实并不是要什么都懂,重要的是怎么把专业的人力资源用好。例如刘备这样著名的领导者,其实并不需要复杂的专业知识,而是看到底层逻辑,看到未来的趋势从而聚集许多各方面的专家来一起从事。



同学感想

听完吴晓波教授的讲座后,我深刻认识到时代对创新领导人才的呼唤。当我不断回顾中美之间的各种摩擦之时,我不禁感叹,我们国家确实还是缺乏那种引领时代的人物,缺少能够带领行业走出旧范式,换道新范式的角色。作为未来领导者和领袖人物的我们,更应把握好时代前进的方向,既要充分利用好现有资源,又要大胆探索创新模式,瞄准未来。落实到行动上,医学生的我也需看到数字化医疗的未来图景,努力钻研专业知识,开拓视野,努力让智慧医疗切实落地,普惠人民。

 ——巴德年2101班 陈俊桦

听完吴老师的讲座以及他对我的疑问的解答,我对领导力的含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不同领域对于领导力的要求是不同的,而在科学技术领域,随着科研形式从个人趋向团队,领导力也在科研过程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科研领域的领导者不仅要具备过硬的专业素质,更应该具有卓越的创新领导力,创造能够引领未来的科学技术。

 ——机器人工程2101班 陈昊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