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竺涯共语-导师开放日】 依托数据解析演化规律,师生对话共研生命神奇 ——“导师来了”开放日张国捷教授专场

发布者:林威发布时间:2022-03-26浏览次数:856

20223月25日下午,竺可桢学院竺涯共语“导师来了”开放日第十二期活动在紫金港校区东1A-103举行。浙江大学生命演化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医学院张国捷教授受邀担任本期主讲导师围绕《生物大数据和生命演化规律》主题与同学们展开交流,竺可桢学院副院长路欣老师、竺可桢学院综合办公室林威老师出席活动。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线下邀请30名同学与导师面对面交流,线上活动钉钉同步直播本次活动在全校2021级本科生生涯规划节平台同步共享。

首先,竺可桢学院副院长路欣老师进行开场致辞。路欣老师表示,“竺涯共语”协同育人品牌活动坚持聚焦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与拔尖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汇聚竺可桢学院特色育人资源与学生开展深度交流,以“大先生”为引领,激励学生志存高远、追求卓越。而“竺涯共语”的子板块“导师来了”开放日,是竺可桢学院“全过程”追踪全员导师制和“全博导”阵容高水平导师库的深化落实举措,相信可以在解答同学们选导与科研过程中困惑的同时,进一步助力启航科研之路。随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之中,路欣老师宣布活动进入师生分享交流环节。

本次的主讲导师张国捷教授是演化生物学的国际知名学者,是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历史上首个、也是最年轻的华人终身正教授。作为在国际上最早提出生物多样性基因组学概念的学者张教授开创性地利用演化生物学理论和方法开展与医学相关的研究相关研究成果于2019、2021年入选“中国十大生命科学研究进展”。2月28日张国捷教授加入浙江大学,本次开放日是张国捷教授首次以竺可桢学院导师的身份与同学们进行科研交流。

此次分享,张国捷教授围绕《生物大数据和生命演化规律》主题向大家介绍了生物大数据和生命演化规律的研究意义、研究内容、实际应用以及发展前景。首先,他指出物种的起源都遵循自然选择的规律,并且自然选择是一个自然发生的过程。而具体生命是如何演化的,生命的个体是如何组成群体以及物种是如何分化的这些问题正是演化生物学正在研究的问题。

接下来,张国捷教授向大家介绍随着基因测序技术的进步,如今我们已经有机会把任何DNA的信息数字化成字符串的形式,而通过这样的信息,我们就能比较不同物种间的差异,并揭示差异代表的意义,然后与形态学的研究综合起来做探讨。在此,张教授也指出,基因组学的数据非常庞大,同时要做好数据的获取,存储,分布和分析。

进一步,张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他研究的内容。通过对基因组的研究,我们可以研究任何一个物种的起源问题,构建所有物种的生命之树,并解释物种分化的过程,这对于我们理解一些性状的演化和物种的分化非常重要。于此,张国捷教授举例详细介绍了如何通过基因数据来了解物种起源的过程

最后,张教授指出,我们利用大数据研究基因组学的最重要的目的是通过比较基因组学的信息来构建和表形的关系,这样的学科可以说一个跨学科交叉的领域,而为了构建和表形的关系,我们还需要更多的数据,并从计算机算法上做出更大的创新,提高数据处理的效率。

张国捷教授分享完之后,线上线下的同学们和张教授进行了积极的提问交流其中既有生物学方面专业知识的请教,也有对学科交叉具体实现落地的疑惑,同时也不乏对于科研起步的迷茫,张教授都一一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为大家诠释演化生物学知识的同时,以他前瞻的学术视角和雄厚的科研实力,丰富了同学们对科研的理解和认知,激发了同学们探索未知的兴趣和欲望

师生交流结束后竺可桢学院副院长路欣老师代表学院为张国捷教授颁发了竺可桢学院专业导师聘书并佩戴院徽。

活动最后,张国捷教授给同学们留下寄语,参与活动的同学们亦是收获良多:



“做科研既要有人思考柴米油盐,也要有人去琴棋书画,去仰望星空。”张老师这句话很让人印象深刻。作为农学方向学子,我们投身于寻找作物高产,也同时为人类驯化物种时,作物基因型与表型变化规律赞叹,为生命科学的星空感到神奇。

——神农2001 陈凯进

数学方法在自然科学研究中的引入曾造成一场科学革命,而在信息时代将信息科技引入科学研究也会引发一场革命。以大数据研究生命演化,是生物学研究上的方法论在新时代的重大更新,也启发我们摆脱学科的束缚,以更为多元的的道路,向真理进发。

——混合2102曹晨炫

讲座中,几位同学的提问也令我佩服有加,他们从自己阅读的专业文献出发,提出了立意深刻的问题。我想,只有像这几位学长一样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面,从卷帙浩繁的书海中汲取营养,才能更好地提出有意义的问题,进而将其解决。这对我未来的科研之路也极具启发意义。

——混合2103  陶天骋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此次活动交流既让我领略了生物大数据的研究趋势、研究意义,也激发了我对计算机科学与生命科学学科交叉的深入思考。同时,张教授对本科生的科研指导意见也让我受益匪浅。

——图灵2102  张杰夫

生物学迎来了春天

——强基生物科学2101 陈泉宇

通过此次活动,我感受到某种自由,对学习、研究方向不必设限的自由。

——强基数学2101 马俊杰

竺涯共语,共话成长。活动最后,全场合影留念,此次活动顺利结束。期待今后的“导师来了”开放日,同学们能在科技前沿与学科交叉的碰撞中找到热爱,不断成长!

文:王筱灿

图:韩申琦、卢思琦

摄像:杨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