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竺涯共语-大师开放日】深空筑梦择宏途,观天巨眼筑伟业 ——记竺涯共语“大师来了”开放日彭勃研究员交流会

发布者:林威发布时间:2022-03-04浏览次数:429

202232日中午,竺可桢学院竺涯共语系列活动大师来了开放日在紫金港校区东1A-103举行。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FAST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SKA组织科学董事彭勃研究员担任本期主讲嘉宾。本次开放日由竺可桢学院副院长路欣教授主持,竺可桢学院综合办公室林威老师竺可桢学院19-21学生参与。

 

路欣院长亲切介绍了彭勃研究员的个人经历和主要成就,并表示大家可以在午餐的休闲气氛中与彭勃研究员进行深入的交流,也可以随时随地表达自己的看法,并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有所收获。

 

首先,彭勃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以及自己的专业选择的心路历程。彭老师坦言,无论北京大学感受到的民主创新校园氛围,活跃丰富的社团活动和与朋友之间的交流还是国家天文台荷兰ASTRON、德国MPIfR 等研究所参与天文台建设经历他对未来投身天体领域产生了影响

接下来,开放日互动交流环节推进,现场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提问,围绕FAST选址、地外观测等方面提出相关问题,彭老师一一进行回答和相关的介绍气氛活跃。

 

关于同学们好奇的FAST工程选址过程,彭勃老师作出相关解释。据其回忆,FAST选址过程极其严谨,共耗时12年才最终确定,地基直达基岩。正是有了科研工作者严谨求是的态度,FAST射电望远镜才能取得如今的成就。关于FAST的数据观测应用领域,彭老师也同样解释道,观测取得的数据都有相关要求,一年后必须向全世界公开,正是因为有着相关的规定,才得以保障科学的稳步发展。射电观测脉冲星的相关技术也可以用在日常生活中。wifi的使用以及卫星导航的具体应用,都离不开射电天文的相关技术。彭老师将脉冲星比作航标灯,在不远的未来,人类可能进行的星际航行之中,它具有指路明灯的重要作用。

 

当被问及自己在研究生阶段的相关历程时,彭老师表示,研究方向的确定并非一帆风顺也是调整结合兴趣锚定起初彭老师自己研究生阶段曾计划做星系团的研究,后续科研实践逐渐方向调整转变射电变方向的具体科研,结合在海外观测积累数据进行深入研究较为不错的成就,自己回国后的研究工作开展积累了较为丰富经验。

 

至于同学们提到天体物理的未来就业前景,彭老师表示天物理要求学生具备数理基础和计算机能力涉及的领域广综合。射电天文正处于一个黄金阶段,无论是诺贝尔奖的获得数量还是FAST等诸多射电望远镜的不断建设,都证明这一研究领域对于人才的巨大需求。彭老师表示,在工业4.0的今天,跨学科交叉的背景下物理学科的研究方向不断拓展,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大有可为。

 

天文物理的发展没有上限。Enjoy yourself!享受这个过程,那就去做。曾经面对外界对我国FAST建设工作的质疑,彭老师豪气地表示,我告诉你2016年这个日子了,这一天不会改!FAST团队用两年时间建成了外界原以为需要十年才能完成的宏伟工程,FAST射电望远镜的重要成就最终举世瞩目FAST相关配套举措的完善落实也彰示着天体物理学的光明未来。

 

最后,在热烈的互动结束之后,路欣老师对彭勃老师的经验分享以及交流答疑做了简短的总结并表示诚挚的感谢大家合影留念后结束了这次融洽而颇有价值的的交流。                     

 

 

见到了专精某个领域的大佬,开拓了自己在天文领域的视野,感受到了真正做研究做实事该有的精神品质。

——智慧能源班2001 王政皓

能与如此水平的大师进行交流,我感到十分幸运。作为一位建工领域的工科生,我希望未来能参与到这样大国重器的建设中。

——混合班2106  甘宇轩

大国重器或许没有立竿见影的效果,或许不能让普通人感受到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其对科学研究的长远意义,对国家实际地位的提升都是无法遮掩的

——混合班2106  鞠正阳

彭老师对于天体物理的见解充实了我的认知,我从中看到了学科交叉的魅力、天体物理未来黄金时代的前景和中国近些年来天体物理的崛起,这对我以后的物理专业的学习有着莫大的裨益。

——混合班2106  王菁菁

一个难忘的中午。在交流会中通过了解大师研究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认识到了一个自信、坚持、务实而笃定的灵魂。这次活动让我对天体物理、射电望远镜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与体会。

——混合2104  麦穗良

一次与大师手把手的约会,一次与前辈心与心的碰撞。

——巴德年2101  周昊

彭老师说自己对研究生的要求首先是对专业领域感兴趣,其次要有责任心,不能半途而废。在科研的过程中,我们要立足当下、结合实际,通过现有的设备和资源开展研究。在解决问题的时候,我们可以借鉴前人的智慧,发展前人的技术;但更可贵的是提出自己的见解,创新研究的方法、发展新的技术,即使我们不能立刻解决问题,却为后人开创了道路,拓展了科研的方向。

——神农班2101  薛东升

听彭勃老师讲述他的经历和一些专业知识,就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真正有知识的人总是谦逊温和的。

——地质学(求是科学班)2101  杜珂

 

彭老师的话语精辟而又富有教益,一个多小时的开放日时间可能有限,却令每同学受益深远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能够从彭老师的科研经验中汲取营养,完善自身明确自己的未来道路,助力祖国大展宏图!

文 | 范泽昊

图 | 朱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