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UPA活动 | 大道不孤,吾必有邻——UPA 2021年度院友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者:李琳发布时间:2021-12-07浏览次数:451

12月4日晚,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公共管理强化班(UPA)2021年度院友发展论坛,以“公共政策的伦理与社会的责任”主题,在钉钉平台线上举行。



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文炯老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管理系主任王诗宗老师,UPA班主任金一平老师02级UPAer于霄03级UPAer莫申江06级UPAer董浩09级UPAer吴史进

 


本次论坛从公共政策的制定、学术研究以及实践三个方面对公共政策面对的伦理问题和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展开了热烈的探讨和深入的交流各位院友从他们自身的学术研究和实践经历出发,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不同视角的分享,引导着同学们一同思考,一起进步

 

「老师致辞」

只问是非之求索,“兼容并包,和而不同”之文化

老师们教导前沿理念,以问启思

 

在嘉宾致辞环节中,何文炯老师从社会保障体系中不同群体间的待遇差异问题谈起,指出公共政策的制定应促进社会的平等与进步。他结合汶川地震中支援保障的细节,启发同学们思考公共政策所培养的社会风尚。

王诗宗老师首先回顾了UPA班训制定的故事,鼓励每一届UPA学子永远坚守“为天地立心,为生立命为往圣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初心。随后,通过健康码使用和网络语言潮流等生动的案例,王老师解释了为什么公共政策应倡导良好的社会价值。

 

「主题论坛」

作为公共政策的受众,我们感知其温度

四位优秀院友通过自己的研究与实践

带领我们深入思考

 

【论坛一】基于休闲渔业的海洋保护地共建模式的探索

02UPAer 于霄

于霄学姐从舟山的海洋保护地的概况引入,通过比较休闲渔业与传统产业,介绍了休闲渔业的优势,详细阐述了这一产业适合海洋保护的原因。以“共建”为主要方式,她和她的团队扮演了串联各方的桥梁性角色,在引入地方政府和专业社会力量的基础上,推动当地渔民参与海洋保护。她在分享中表示,在一次次访谈和调研中,他们共同摸索地方现状和文化;在共建模式的讨论中,他们共同期待更美好的未来。

 

Q&A

Q1渔民自身的文化水平一般都不是很高,那么在发展休闲渔业的时候,如何克服这一困难呢,让老百姓积极投身这一产业呢

A1:相较于远洋捕捞,休闲渔业的技术难度并不高。在这一问题上,政府更侧重于安全培训。但我们在调研过程中发现,最难的是渔民服务意识的培养和转变。像休闲渔业,在游客垂钓过程中,渔民们很少向游客介绍当地特色。政府应促使渔民们树立保护海洋的意识,比如提醒游客放生需要保护的小鱼等等。

 

Q2就经验来看,海洋保护地在现实开发的过程中必然会存在受到破坏的风险,那么如何在实施过程中降低这个风险呢

A2:我们团队其实并没有去开发这一产业,休闲渔业在舟山已经有了,但规模比较小。相比捕捞或者养殖渔业,休闲渔业对资源的破坏较小,污染较少,所以我们选择了休闲渔业。我们认为,如果在产业规模相对较小的阶段提前介入,能够培养从业者的海洋保护意识,从而推进海洋保护工作。

 

【论坛二】教培机构的社会责任

03UPAer 莫申江

莫申江学长借助企业社会责任的金字塔模型,分析了企业社会责任的两个关键问题。结合“双减”政策的大背景和教培机构的现状,他指出教培机构在平衡经济和伦理时,应正视自身的使命,辨析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他从企业经营角度出发,指出企业履行战略型社会责任可以更好提高自身竞争力,从而实现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的共赢。最后,学长通过引用《论语》中的“成人达己,成己为人”,解读了商业经营的最高目的,勉励同学们以真诚回报社会。

 

Q&A

Q1双减政策施行之后,教培机构纷纷在寻求 “临时自保”的方式(如线下转线上,转型音体美等,也存在一些机构用转战“地下”这种换个马甲方式逃避监管得以生存。那么在双减政策之下,教培机构的归宿或者升级之道是什么,他们平衡社会责任和盈利生存的关键在哪?

A1在我看来,教培机构必须思考清楚,教育行业不是一个高利润的行业。当教育行业能够赚取大量的收益,业务在短时间里有快速的增长,是很危险的。因为这行业具有社会责任属性,必须兼顾社会责任和盈利的平衡。而转型和升级则需要尝试转型音体美只是换了一种内卷的方式,这不是长期的转型途径只有思考清楚教育的使命才能在这一行业继续生存下去。

 

Q2“双减”政策施行之前,教培机构在过去数十年间运营得风生水起,说明社会对此有一定需求,我们可以认为企业满足社会在这方面的需求也是在履行社会责任吗?如果是的话,在您开始提到的责任金字塔中应当是属于哪一个层级的?“双减”政策目前存在的一刀切”情况,是不是也挫伤了教培机构未来更合理地履行社会责任的积极性

A2:我们可以试想,如果没有这样的政策会怎么样?变革注定是痛苦的,因为它打破了稳定的惯性,但惯性未必是正确的。目前卷的模式存在着巨大的问题,如果不变革,这一惯性会越来越强。我们首先做了刹车的动作,而之后还需要引导。教培机构逐步寻找转型道路,国家也在优化学校的学科教育。在政策实施之前,这些企业的确履行了一定的社会责任。但目前阶段,社会对于这类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企业则需要对此作出回应,从而跟上时代。

 

【论坛三】家庭与社会不平等的再生产

06UPAer 董浩

董浩学长首先以通俗的语言解释了什么是社会不平等的再生产,随后,借助收入分配的数据图,他对中国的不平等程度在世界的比较进行了具象的描述。随后,他指出,家庭对社会不平等长期演化的塑造是通过婚姻、生育决策以及代际传递实现的。他分享了自己对中国这三个环节现状的研究成果,使听众深入理解了家庭对于社会不平等的作用。

 

Q&A

Q1双减政策、课程改革和义务教育阶段学习内容简单化等,都是如今教育的发展方向,但是中考强制“五五分流”的现象依然存在,再结合目前人口问题、老龄化和开放三胎等现状,可否认为国家认为现在正在希望更多的青年人走职业教育的发展道路、以缓解未来可能的基层劳动力缺口?这是否可以认为是逐渐加剧阶层固化?

A1:具体问题需要具体分析。如果认为这个政策不好,可能是从自己的角度考虑这一问题,比如一些同学因为成绩差无法进入大学。但可能对于更多的人,在初中结束后就辍学就业,鼓励他们上职高,则是提升了他们的职业技能,在一定意义上帮助他们向上面的阶层流动。中国人口基数很大,政策的受众群体差别大,所以不能片面看待。

Q2双减”政策某种程度上是为了解决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但是教育不公是否只是不平等问题的一种体现,即使解决这一点,一定会有其他的不公平方式出现?该如何从本质上解决问题呢?

A2“双减”政策的目的是好的,具体政策的设计评价还需要进行评估。教育不平等是存在的,我们更多的是在追求机会平等,去帮助有能力但处于社会劣势地位的人更好发展,从而促进社会更好发展。而不平等的存在是有历史原因和政策遗留因素影响的,难以通过一两个政策彻底解决。

 

【论坛四】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惠民政策红利

——南浔区A级景区服务大提升政策执行中的伦理和社会责任考量

09UPAer 吴史

吴史进学长从基层工作人员的角度,讲述了他在执行政策的经历。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至景区服务,南浔区A级景区实行了预约游览制度,打造了智慧化景区。他围绕智慧化景区的呈现效果,分享了项目申报过程中对细节的考量。从材料审查到实地验收,再到专业审计,他致力于实现服务的真正提升。最后,他希望未来政府能够在审批过程中提高办事效率,引入专业力量助推政策执行,用技术为惠民政策赋能。

 

Q&A

Q1您在展望中提到“赋予政策执行过程中更多信任“,推广承诺告知制,将更多的信任交给百姓对于政策执行人员而言,您认为这样的转变意味着什么呢?或者我能认为这是政策执行人员和百姓关系或者角色定位发生的一种改变吗?

A1从政策执行人员的角度来讲,我认为至少有两个转变。第一是观念上的转变。以前窗口办事人员往往以管理者自居现在都意识到自己是服务群众的角色。比如特殊人群,或者重点人群来办事的时候,我们提供助听器或者是手把手指导填写表格。另一方面是随着最多跑一次 改革的深入,我们需要熟悉和其他部门协同,熟悉整个系统的操作,业务能力有所增强所以我认为,转变在于两方面,一是管理者转变为服务者,二是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助跑人

 

UPA带给了我们什么」

各位学长学姐结合自己经历

分享UPA记忆,畅谈对UPA精神和文化的认知

 

于霄学姐将UPA称为“学术共同体”。她回忆道,UPA提供了能够与优秀同学思维碰撞的环境,也激发了她的雄心壮志,鼓励她去完成研究项目。在毕业之后,UPA的经历让她不断回想起自己的初心。在UPA,许多朋友在一起致力于同一领域,这让她更坚定地走下去。

莫申江学长认为UPA给了他多视角的思考。来自各个专业的同学共同讨论,能够打破自身专业的局限。UPA的老师们激发着更深维度的思考,UPA的同学们拓宽看待事物的视角,UPA的环境营造着浓厚的学术氛围,这些都让一个人变得更丰富、更有层次。

董浩学长谈到,在UPA与其他学科同学的交流培养了突破学科界限思考问题的习惯,这一习惯在他博士求学和现在研究时起着重要的作用。他也感慨于在UPA收获的友谊,跨越十多年的联系是十分珍贵的。

吴史进学长说,在UPA的经历鼓励他去认识国家,学以致用。作为理工科的学生,他因为UPA改变了职业规划,成为了一名基层政府工作者。UPA引发了他对公共事务的兴趣。在工作岗位上,他仍会阅读相关的书籍。同时,UPA的精神深深烙印在他的思想中,也在平日的工作中不断发挥作用。他认为,UPA是一个文化符号,大家的心因它连结在一起。

 

老师同学亲切交流,启发思考

勉励同学们不忘初心,赓续事业

 

何文炯老师认为本次论坛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连接起求学的同学和院友,而院友的成长和发展也印证了UPA课程的意义。各类学科的同学共同学习公共政策的知识,在沟通中相互影响、启发,开阔视野。何老师希望同学们在学好一门学科的基础上,广泛涉猎其他学科的知识,实现全方位的发展,形成广博的思想。

王诗宗老师从“做合格的公民”谈起,回顾了各位嘉宾的分享内容,进一步探讨了部分观点。最后,引用了《飞鸟集》中内容——“谢谢神,我不是一个权力的轮子而是被压在这轮子下的活人之一,期许UPA的同学们在学习和实践中心念基层与社会鼓励同学们不断前行。

 

大合影后,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回溯初心,慎思明辨

于实践中探索更好的公共政策

欣欣向荣,薪火相传

代代UPAer坚守横渠四句

笃志苍生,乾乾求索

我们共同放飞理想,于公共领域追寻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