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浙大新增3个基地!教育部第三批“拔尖计划2.0”基地名单出炉

发布者:李琳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669

   近日,教育部公布第三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在前两批遴选建设199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的基础上,确定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1年度)名单。其中,浙江大学哲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历史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和药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3个基地入选。

【本次新增的三个拔尖基地特色】

哲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浙江大学哲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 PPE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使命,围绕“哲学、政治学和经济学交叉融合”“学术与实践并重”和“本土化和国际化相结合”三大发展理念,聚焦“政治哲学与政治伦理学”“经济哲学与经济伦理学”“科技政治学、科技经济学与科技伦理学”三大方向,注重名师引领,创新学习方式,促进科教结合,深化国际合作,形成具有本学科特色与世界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和造就具有家国情怀、人文关怀与世界胸怀,掌握全面的哲学、政治学、经济学跨学科知识和方法,拥有跨学科和国际化的学术视野,具有理论联系实际、强调知识应用和实践参与能力的领导型复合型人才。 


  历史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浙江大学历史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面向新时代国家与社会的需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继承和弘扬中国文化为使命,注重融汇古今中西,创新学习与思维方式,贯彻科教协同,切实开展国际合作,形成扎根中国、面向世界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历史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以导学团队、研究型教学与国内外顶尖大学合作交流为依托,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能够立足中国、放眼世界,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的青年拔尖人才。 


      药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药学拔尖人才培养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需要,是我国从“医药大国”走向“医药强国”,加快新药创制和保障人民健康的切实需求。浙江大学药学专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药学学科为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学科。20215月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ESI排名位列全球第40,全国第3位。浙江大学药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目标定位为:以“为人类健康,创一流药学”为使命,以“创新药物研发过程”为主线,实施厚基础、宽知识、强能力、重人格等内容的特色教育,培养具有原始创新力和科研韧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兼具创新精神和全球竞争力的交叉型药学拔尖人才。


       截止目前浙江大学共有12基地入选包括首批入选的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汉语言文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以及第二批入选的力学、经济学和基础医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是什么?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的建设,是教育部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在数理化生等学科建设一批基地,吸引最优秀的学生投身基础研究”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加快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的重要举措。

      浙江大学“拔尖计划2.0”如何开展?

      浙江大学“拔尖计划2.0”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素质、人格全方位更加出众的国际水平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以竺可桢学院荣誉学院为平台,通过落实强化使命驱动、注重大师引领、创新学习方式、促进科教融合、深化国际合作等重点举措,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体系提供了“浙大方案”,并在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引领示范、辐射经验等方面坚持“走在前列”。

      浙江大学“拔尖计划2.0有何特色?

      浙江大学“拔尖计划2.0”作为荣誉项目纳入竺可桢学院荣誉教育体系,遵循“学院(系)为主、竺院统筹”的管理原则,协同开展拔尖人才培养,并在滚动培养制度、荣誉教育协同管理机制、质量保障长效机制等方面持续优化,形成浙大特色的实施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