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竺院课程】军官进课堂:坚持军民融合,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H)》课堂风采

发布者:林威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357

2021年5月25日下午,解放军驻浙江大学选培办主任蒋明健大校走进《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H)》课程教学班,给同学们带来了“坚持军民融合,培养军事人才战略”的专题报告,并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H)》课程涉及内容广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傅夏仙老师领衔的教学团队通过引入不同领域专家进课堂可以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这一次的专题报告是围绕教材第十二章“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内容而展开。蒋主任从四个方面给同学们讲述了军民融合的发展历程以及军事人才的培养战略。

首先,蒋主任简要地给同学们介绍了依托培养工作,以及我军依托培养工作的主要形式。依托培养工作,就是依托普通高等教育培养军事人才的简称,其根本目的在于借助国民教育资源优势为军队培养高素质人才。

其次,蒋主任以美国、俄罗斯、日本、英国为例介绍了不同国家的依托培养制度,指出主要欧美国家依托培养制度普遍采取国家立法、重视军人基本素质和基本技能的培养,以直接接收、选送入学、投资助学和联合办学等形式为主,且大多数国家都在地方院校设有专门机构,把依托地方院校培养生长军官作为军队干部的重要补充来源。

再次,蒋主任详细介绍了我军依托培养工作的主要情况。蒋大校从革命战争时期毛主席重视知识分子说起,讲到改革开放初期军队办学,再到上世纪末至今,军队从更大范围选拔高素质人才,生动地讲述了我军依托国民教育培养军队干部一个从无到有、从无序到逐步规范的发展过程。

最后,蒋主任从工作实际出发,介绍了大学生参与强军事业的种种途径和方式。特别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一定需要有强大的军队做保证,蒋主任鼓励同学们携笔从戎,在强军事业中放飞青春梦想。报告最后,蒋主任还送给同学们三句话作为赠语:

第一句话,要有一寸丹心图报国的家国情怀;

第二句话,要有计利当计天下利的全局胸襟;

第三句话,要有人生何处不青山的选择自信。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结合自身经历积极向蒋大校提问,蒋大校也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做出了回答,本次“军官进课堂”活动在同学们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 | 人文社科实验班19级学生 王依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