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混合学习研讨班】追寻编程之美,探秘语言之微 ——记冯新宇教授跨学科专题讲座

发布者:吴震宇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1135

2021518日星期二晚,竺可桢学院《混合学习研讨班Ⅱ》跨学科专题讲座第四讲于东二-102顺利进行。本次主讲老师为南京大学教授、华为编程语言实验室主任冯新宇教授,他为我们带来的是“漫谈编程语言的设计与实现”专题讲座,细致生动地带领同学们走入了编程语言的世界。

编程语言(programming language),是一种能够控制计算机(或计算设备)的行为的人工语言,通过编程语言,可以实现人与机器间的交流与沟通。冯教授着眼于这一互联网时代最核心的工具,追根溯源,进而指明未来编程语言研究的方向。

讲座伊始,冯教授以漫画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现了编程语言发展的历史:从20世纪50年代诞生开始,走过机器语言的“蛮荒时代”,再到汇编语言、高级语言,一步步走到现在编程语言百花齐放的时代,既有丰富的通用编程语言,也有专注于某一领域的专用编程语言。

紧接着,冯教授提出了评价一门编程语言的三个维度:易用性、安全性以及性能。一般来说,通用领域的编程语言很难兼顾这三者,因此对于不同的使用主体、不同的应用场景,必须做出相应的取舍和平衡。

另外,当今时代日新月异,新的应用场景、新的任务不断出现,这也要求编程语言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冯教授打了一个很有趣的比喻:将应用场景比作大自然,编程语言就像捕食者,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要追捕的猎物,大自然瞬息万变,猎物越来越难追捕,编程语言要适应这种变化,就必须不断进化。冯教授同时指出了编程语言的几大发展趋势:多范式编程、更加注重安全、程序的形式化验证以及程序合成等。

在讲座的最后,冯教授则驻足现实,指出我国在编程语言领域中做的还不够多,仍有待进一步的发展和探索,在供应安全方面仍会受到其他国家的制约,比如MATLAB等一些商业闭源语言和工具。这也令同学们认识到,学习计算机不只是学习如何应用实践,更要重视计算机学科中基础领域的研究,才能摆脱“卡脖子”的困境。

在之后的自由问答环节中,同学们十分积极踊跃。有同学好奇,编程语言既然很难兼顾易用性、安全性、性能三个维度,可不可以专精于某一个维度上。冯教授首先肯定了这个问题的价值,指出通用领域的语言很难兼顾三者,但专用领域的语言是可以做到均衡发展的;还有同学请教道,本科生是多尝试不同的编程语言,还是精修少数几门更好,冯教授认为,不同的编程语言会有很多共性,只是呈现形式有差异,现阶段没必要追求掌握语言的数量,而是要多思考语言为什么这么做,举一反三地学习更有效果。

追寻编程之美,探秘语言之微。冯新宇教授深入浅出、细致生动地带领同学们深入认识编程语言,了解了编程语言发展的趋势,也引导着同学们在今后重视基础学习与研究,突破供应安全困境,以实际行动助力国家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