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心理学(求是科学班)20-21春夏学期拔尖计划科研讲座系列活动 ——秦绍正教授交流会及讲座

发布者:李琳发布时间:2021-05-12浏览次数:297

57日下午,我们有幸请到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IDG麦戈文脑研究院教授——秦绍正老师,为心理系的老师、同学们带来有关“心理应激(压力)”的精彩讲座。

讲座前,秦老师以午餐会的形式与求心班的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出席午餐会的还有求心班班主任胡玉正老师、龚梦园老师。秦老师分享了自己“阴差阳错”进入心理系学习,而后脚踏实地、勇于探索,终于在心理学领域有所成的经历。秦老师提到,我们要“逆着水游”,鼓励大家走出舒适区,保持好奇心,敢于尝试、探索新技术、新领域,这样才能跟上学科发展的方向与潮流。胡老师也提出“看向未来,敢于尝试,避免功利”的意见。此外,两位老师都提到了“主动性”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主动体验、主动接触、主动学习,也对同学们未来求学道路给了指导性建议。

         

下午2点,秦老师的专题讲座在蒙民伟楼准时开讲。秦老师的研究主题“压力”与社会生活息息相关,影响人的情感、认知等活动,与焦虑、抑郁、PTSD、发展都有关,吸引了许多心理系以及其他院系的同学、老师前来聆听。现场氛围十分火热。秦老师的讲座以“stress-induced neurocognitive reorganization linking to vulnerability”为主题,从三个角度介绍了项目组最新的研究成果:压力会诱导神经认知重组,与压力相关的适应不良与易感性的相关度,开发与压力相关的适应不良效应的干预措施。讲座为在场的老师、同学们带来了知识与思考。讲座结束后,一些同学和各位大牛老师提出了许多自己的思考和建议,迸发出思维的火花,令在场的同学们钦佩不已。

逾四个小时的交流与学习圆满结束,相信大家都有所收获。秦老师精彩的讲座,让我们更期待后续精彩的讲座。

         

(撰稿:方可;摄影:方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