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竺院课程】传承红色基因,重走总书记的考察道路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H)》课程赴安吉开展现场教学

发布者:林威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198

20214月17日下午,竺可桢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H)》课的同学们,在任课教师傅夏仙的带领下,乘车前往安吉余村与“浙北第一党支部旧址”开展现场教学,竺可桢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腾、副院长张帆路欣、赵俊杰以及综合办副主任王越随同前往。

余村是“两山”理念的发源地,在行走中深化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解是本次开展现场教学的主要目的。今日余村处处都是风景,独具匠心的竹结构亭台、蜿蜒其间清澈的小河,据讲解员介绍,2020年余村村民人均收入达55680元,已经成为浙江乃至全国践行“两山”理念、建设美丽乡村的生动样板通过讲解员的讲解以及观看当年留下的珍贵视频短片,师生们了解到两山理念在余村逐步萌芽并发扬的历程——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余村依靠着本地矿石采掘业,尽管也成为安吉县的“首富村”,但村庄每天灰尘满天飞,还不时出现安全事故。后来,余村对矿山进行关停,由过去的卖石头变为买风景。2005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到了安吉余村考察调研,肯定了余村的做法,并生动阐述了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也就是著名的“两山”理念。行走在干净整洁的乡间小道,感受到余村人的生活富裕,充分体会到“两山”理念的实践价值。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为了传承红色基因,师生一行人还一同前往“浙北第一党支部旧址”参观学习。旧址坐落于浙江省安吉县孝丰镇老石坎村,现已建成为地方展览馆,作为红色教育基地向公众开放。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有序进入展厅,伴着解说词共同回顾浙北地区筚路蓝缕的创业史。看着展厅内一枚枚旧物件、一张张图文资料、一幅幅革命前辈生平简介,大家不禁回望起党在初创阶段的峥嵘岁月。

如今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青年一代学子定要扛起党的建设发展大旗,学习先辈奉献精神,坚定自身理想信念,使党的建设发展永葆生机活力!

 | 竺可桢学院人文社科实验班1901 许泽凯

|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H)》课程组


相关报道见:

走进安吉余村,感受思想的力量——“概论”教研中心组织学生赴安吉余村开展现场教学活动纪实》

http://marx.zju.edu.cn/2021/0422/c23481a2308614/page.htm

溯源“两山”理论 传承红色基因——竺可桢学院教职工党支部赴安吉余村参与荣誉课现场教学活动

http://office.ckc.zju.edu.cn/2021/0426/c34961a2331342/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