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混合学习研讨班】浅谈强激光工程,探秘大国之重器 ——记杨李茗研究员专题报告

发布者:吴震宇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次数:896


202142日星期五晚,竺可桢学院《混合学习研讨班Ⅱ》跨学科专题讲座第二讲于东2-102顺利进行。本次主讲老师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杨李茗研究员,他为我们带来了“国之重器:强激光工程”主题讲座,向我们介绍了强激光在各个领域中的应用。

作为国内唯一一个进行激光聚变研究的专门机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一直致力于可控核聚变的研究。杨李茗老师从当今世界的能源危机讲起,结合十年前美国提出的“对未来有重大意义的十大科技研究”,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核聚变、可控核聚变的困难之处等前沿问题,讲解了聚变研究过程中主要使用的两种约束条件——惯性约束聚变和磁约束聚变。杨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同学们对核聚变有了更深的认识。

随后,杨李茗老师围绕惯性约束中的激光驱动器,介绍了“高功率激光”的发展历程和其特性以及目前世界各国在惯性约束驱动器方面的研究进展,进一步阐述了高频率激光的各类应用。最后以一个人造太阳为主题的视频直观地向我们展示了微观视角下的核聚变的原理以及核聚变在人类生活中可能应用的畅想。

在讲座的下半部分中,杨老师从科幻电影中出现的激光类武器引入,围绕着“高能量激光”展开学术分享,向我们展示了形态各异、功能繁多的高能激光器,并且细致地向我们讲解了其中原理以及其未来可能的发展和应用方向,让我们了解到激光在我们有所接触过的领域中别样的应用。杨李茗老师关于激光惯性约束驱动器和激光武器精彩有趣的介绍使我们认识到,强激光工程的飞速发展,将在人类未来科技、生活和军事领域中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必将为助力我国建成军事强国、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在讲座最后的自由问答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强激光工程”相关的问题,杨李茗老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有同学问到:“如果将激光约束下的核聚变用于解决能源问题,在对应装置的尺寸缩小应关注哪些方面”,杨李茗老师肯定了同学提出问题的价值,并且谈到下一代激光器应当在重复频率、小型化和工业化方面继续努力,可以考虑将光纤激光器运用于其中。也有同学好奇为什么激光束是方的而不是圆的,杨老师从方形光束有利于标准化生产、方形的光束相对更能够充分利用空间、方形光束存在的缺点三个方面回答了这个问题,同学们受益颇多。

        聚焦强激光工程,探秘大国重器。整场讲座持续了近两个小时,杨李茗老师用生动细致的讲解与扎实广博的专业知识,让同学们得以一窥强激光工程这一前沿领域,也激励着我们竺院学子在今后的学习科研中刻苦钻研,积极进取,以实际行动践行“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的院训。


/混合2001 戴毅阳

/混合2001 郭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