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混合学习研讨班】世界潮流吾辈引领,心怀梦想无所畏惧 ——记梁君英教授专题报告

发布者:林威发布时间:2020-12-29浏览次数:1278

20201215日晚,竺可桢学院《混合学习研讨班I》跨学科专题讲座第五讲在紫金港校区在东2-303开讲。本次讲座由浙江大学外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副处长梁君英老师为同学们带来“大数据+语言规律与认知”的主题报告。讲座由竺可桢学院副院长张帆老师主持,以线下讲授的方式开展。

一、以交叉为基,筑融合理念

交叉融合,时代所需。讲座伊始,梁君英教授向同学们提出并介绍了交叉学科的概念,并以自身从事的口译研究为例,为同学们展现人文研究如何结合其他学科的前沿知识,进行多元交叉,回答时代所需。梁教授坦言,探究自然语言的普遍规律与背后的认知机制是其进行“大数据+语言学”研究的主要目标,而这一目标背后,需要海量数据库的支撑,以及汇聚数理学科、生命科学、AI等各个领域的前沿知识,共同推进成果的产出与突破。梁教授认为,人文到了计算人文时代,交叉融合是一种思维方式,不仅仅是人文领域,目前学科交叉已成为大势所趋,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科研的方向所在,混合班的学生更应该注重学科交叉,在融合中产生不一样的火花。

二、引时代潮流,领全球大势

自信人生,引领时代。讲座过程中,梁君英教授以Corpus Dependency Distance”“Complex Network Analysis”“Interpreting”四个关键词串联了自己如何从语料库、依存距离、线性表达后的网状分析等细节进行口译研究。在梁教授的生动讲解中,也如何多次提到如今的中国已不再是模仿跟随他国的国家,我们已经开始在改变和引领世界。不论是领先MIT七年发表语言中存在依存距离最小化方面的文章,还是创造性的提出众多人文领域新的研究方向,我们中国的研究团队都已是在时代潮流最前沿。因此,身为浙大学子的我们更要有信心、有勇气,凭借坚韧的力量相信我们能做到最好!

三、树坚定信仰,迎困难挑战

“有梦有趣,无所畏惧”。梁君英教授送给同学们的这八字在讲座中也被反复提及。而这坚定不移追逐梦想的精神在梁君英教授关于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体现得尤为突出。即使是在对从事口译研究的她似乎并不乐观的人工智能普及的今天,她希望通过研究口译使人工智能可以让我们的世界更加美好的梦想也始终没有改变,唯一不同的仅仅是她实现梦想的方式。在她看来在梦想面前,学科与方向是一个变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任何一次技术创新,都是新的机遇,梁教授希望无论外界环境如何变化,同学们的依然内心有坚定方向,眼神中充满力量。  

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在现场提问环节里,同学们踊跃参与,纷纷向老师提出了自己关于如何进行学科交叉、人工智能的未来等方面的问题,梁君英教授也耐心一一解答。历时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梁君英教授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了基于大数据分析的语言规律与认知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充分调动了同学们对人文学科的好奇与兴趣,也给予了同学们众多的鼓励与人生启示。


心怀梦想,何惧远方?竺院英才,继往开来!让我们肩负起自己应有的责任与使命,勇做时代的弄潮儿,相信我们能无愧于浙大人这个光荣称号,共同创造这个时代!

 

 | 混合2003班 邱日宏

 | 林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