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竺涯共语-院长开放日】聚焦培养破难题,多方协同助成长 ——记“竺涯共语”院长开放日计算机学院专场活动

发布者:林威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192

20201211日中午,竺可桢学院“竺涯共语”开放日第三期活动在紫金港校区东1A-302举行。本次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师生自由交流,就学生培养方案、学业课程、生涯规划等问题进行沟通;第二阶段由竺可桢学院与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以及数学分析授课教师就学生关注的重点问题及数学分析课程教改工作进行研讨。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陈为教授、党委副书记单珏慧老师、吴志航老师、张小彬老师,以及数学科学学院阮火军教授、贾厚玉教授。竺可桢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腾老师、副院长张帆老师、竺可桢学院综合办公室章志英老师、王越老师、林威老师出席本次开放日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要面向对象为2019级混合班、2019级与2020图灵班中专业确认到计算机学院的同学,旨在有针对性地为同学们创造一个打开心扉畅所欲言的平台,并打造与同学沟通的重要途径。


首先,竺可桢学院副院长张帆老师介绍了“竺涯共语”系列活动并且介绍了到场嘉宾。她提到,此次院长开放日活动作为“竺涯共语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给同学们搭建了与各个学院院长以及学长学姐交流的平台;之后的导师开放日活动,同样值得大家期待。同时,张院长也鼓励同学们不局限于前期依托学院学生会权服部调研的问题,希望大家在现场积极提出自己的想法和见解。

    之后,进入学生提问环节,同学们围绕对课程与培养环节的相关问题各抒己见。有的同学认为当前所在培养班级的课程难度大,课程之间的衔接有待完善,主要是教学内容与作业内容存在差异,并且部分课程对前置课程修读要求高,并提出了参考数学先修课的模式在入学前开展计算机方面的先修课的想法;有的同学认为大一阶段对专业课程接触的少,希望可以提前普及主修专业基础知识,加快专业入门;有的同学认为上课速度偏快,且课后时间不足,学业与课余社团组织的活动存在冲突;还有的同学认为现有培养方案可提升对外语类学习的要求,提升同学们的英语水平,从而在外语考试与国际化培养中更具竞争力。


接着,老师们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陈为老师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解决疑惑。他认为大学没有固定的知识点,学习与教学方法也不同,不会像高中一样重复讲述某些东西,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在课后消化。大学的自由度在每个人自己身上,更多的时间是自己一个人的学习或者锻炼,所以同学们更要将时间花在重点且重要的事情上;大学的学习方式不同,学习不只是局限于课堂和课本,也在课外,大家要多去问,学会与人们打交道,主动去约导师,让导师知道你的科研意向与发展需求。单珏慧老师强调了主动的重要性,大家要考虑清楚如何做选择与如何分配时间,学会均衡的分配,找到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吴志航老师补充道,针对听不懂的课程需要及时向任课老师沟通、磨合,及时告知老师并加强沟通才能进一步解决自己和身边同学的问题。


李文腾老师针对时间安排问题提出建议。他建议同学们要有时间掌控与规划意识,自己弹性掌握时间,同向纵向学习比较,学会多多提问。从历史使命来看,竺院学生被寄予了更多的期望,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所以需要勇担重任,不断提升自我来符合时代与个人发展的需要。张帆老师则鼓励大家踏出第一步,希望大家能树立长远目标而非以焦虑心态止步不前,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在点滴行动中,共同成长。竺院作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与教育教学改革的试验田,“变”是贯穿其中的关键词,大家应该有挑战未知的能力,需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


师生沟通交流后,竺可桢学院与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老师及数学分析荣誉课程的授课教师阮火军教授与贾厚玉教授就《数学分析》课程改革工作进行研讨,针对课程衔接、内容难度、朋辈辅学等问题进行交流,同时也对学生关注的问题再作讨论,及时予以落实与反馈。



竺涯共语,共话成长!开放日活动为师生之间的顺畅沟通提供了途径,也为竺院的长远发展增加了动力。希望竺院的同学们能真正做好大学生涯规划。志存高远,追求卓越!


| 张文 李欣悦

 | 王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