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竺涯共语-导师开放日】有幸遇良师,筑梦科研路 ——记竺涯共语“导师来了”开放日第一期活动

发布者:林威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941

202012月18日下午,竺可桢学院“导师来了”开放日在紫金港校区1B-209举行。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吴维敏教授,机械工程学院陶凯研究员担任本期主讲导师竺可桢学院副院长赵俊杰老师、电气工程学院直博生,竺可桢学院ITP班学生梁乐天作为助讲嘉宾出席。竺可桢学院综合办公室林威老师主持活动,竺可桢学院19级、20级同学报名参与


首先,竺可桢学院副院长赵俊杰老师宣布活动开始,对在场的老师同学表示热烈欢迎。赵俊杰老师表示,“竺涯共语”开放日作为竺可桢学院增进师生交流,推动教学相长的品牌活动,深化落实竺院导师制解答同学们在选导与科研训练过程中的困惑推出“导师来了”板块,依托竺院导师资源,以师生双向报名、导学团队分享、小范围精准沟通的形式开展,旨在为师生提供“科研入口”“开放窗口”“前沿风口”三个维度的资源条件与沟通平台赵俊杰老师希望同学们可在活动中自由交流,积极提问互动,拓宽信息途径,直面学习和科研中的困难和挑战。

 

之后,到场的同学分别向嘉宾进行自我介绍。在场的同学主要混合班、化学(求是科学班)、智慧能源班低年级学生横跨自动化、化学、医学等专业。同学都介绍了自己参与开放日的目的或想拓宽学科视野,或想感悟科研启蒙,或想了解前沿动态……同学一同来到导师开放日的活动现场,期待与师长的深入沟通。

 

接下来,进入嘉宾分享的环节。两位主讲导师介绍科研经历和在研项目,梁乐天同学分享导学关系与个人科研心得

 

吴维敏教授要从事离散事件系统理论及其在智能制造系统、智能交通系统、智能物流系统及无人驾驶系统等复杂系统中的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已在包括控制学科最顶尖的国际期刊IEEE Trans. On Automatic Control和Control Engineering Practice等期刊上发表了百余篇学术论文此次,吴教授围绕“智能制造系统和智慧交通系统”主题与同学们深入交流。吴教授首先“买家秀”做比喻回顾曾指导过的竺院学生科研成果对同学们投身科研提出殷切期望紧接着,吴教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与主要负责的科研项目,系统介绍了浙江大学控制学科强大实力与重点研究方向其中,吴教授着重对其负责的工程项目——青岛港自动化码头水平运输控制系统作为重点案例进行分析,结合定量和定性两个维度对项目优势进行解读剖析项目研究需要涉及的学术与工程领域知识,从应用研究角度拓宽同学们对科研的全局视角。吴老师和蔼可亲,演讲细致清晰,在场同学收获颇丰。

 

陶凯研究员2020 年获得海外人才计划项目全职加入浙大的新导师,主要从事生物有机自组装制造及其功能应用、超结构材料的制备和性能测试等研究陶老师围绕“生物有机自组装制造及智能装备主题,亲切且生动地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初衷心路历程。陶老师说,工作有两种方式:上天和入地,他视自己的研究工作是“仰头看天”,聚焦解决国家“卡脖子”的问题。对于同学们好奇的“科研”,陶老师认为科研本质上是知识综合运用的过程做好科研,首先要有开放的学习心态。科研需要涉及庞大的知识网络而这些都是需要不断地学习与应用不断拓宽其次,科研需要合作精神,尤其是在交叉学科背景下,与不同领域的研究者进行交流共事是十分必要的应该努力拓宽科研圈此外,不仅要广泛的学习和合作,科研更要大胆去开展与探索陶老师以自身求学经历为例,希望同学们不论是解决困惑还是与老师,学长的交流,都要感想,敢做,敢问,永葆对未知的探索欲。

 

乐天同学作为吴维敏教授课题组学生,以学长的角度与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在导学过程中的感悟作为一名准直博生,梁同学在本科阶段专注科研,在MedicineDiagnositcs 等期刊发表论文,并获得5项专利与多项发明,成绩喜人。学长告诉同学们,导师是学生科研的启蒙者,不用过于紧张导学关系与导师的相处必过于拘谨,而应该是开放的心态进行沟通梁学长认为,科研是理性化的问题解决过程做科研需要聚焦问题,讨论问题,解决问题,将理性思考贯穿始终

 

 

 

 

    嘉宾分享后,进入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就自己对科研的困惑与师长展开提问。如何围绕科研具体的问题进行推进阅读文献的技巧与方法是什么?如何均衡学业与科研?同学们纷纷提出困惑,老师与学长们针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详细解答与现身说法,指出科研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去解决各种的问题的过程。科研对任何人而言都是从零开始慢慢做起的,做科研更多的还是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在实践中明晰研究方向。同学们一定要勇于尝试努力学习和提升自己。对于文献阅读以及学业与科研的均衡问题,老师与学长们指出,科研与学习是相辅相成的,做科研的过程中,不可避免文献的阅读与学习。老师们说,其实文献的阅读对谁而言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就像小孩子学说话,是在环境中慢慢熏陶的过程。同学们应该通过泛读,精读,去批判性地理解文献所带来的知识,去讨论,去学习,去研究

师生共语,收获良多。两个多小时的开放日活动中,同学和导师学长之间讨论十分热烈,气氛融洽。时间在不知不觉间过去了,本次活动也迎来尾声。林威老师宣布本次导师来了开放日活动圆满结束希望同学们能在竺院导师制中学思践悟,在深度科研训练与导学交流中收获成长,在勇敢与开放中聚焦前沿,照亮科研之路。 今后,“导师来了”开放日系列活动还会陆续展开,期待同学们的参与!

 

 | 王子文 林威

| 刘公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