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深自砥砺,研至精微——竺可桢学院2019级导师制启动仪式暨深度科研训练计划成果展顺利举行

发布者:林威发布时间:2020-12-13浏览次数:453

2020124日下午,竺可桢学院2019级导师制启动仪式暨深度科研训练计划成果展在紫金港蒙民伟楼139报告厅成功召开。本次活动以“竺学术·致知力行”为主题,进行了导师制成果介绍、UPP-Junior课程解读、导学关系经验分享、科研训练项目颁奖仪式、导师制操作流程介绍和深度科研训练项目获奖学生经验分享。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学校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副处长、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的梁君英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余倩教授,竺可桢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腾老师,竺可桢学院副院长张帆老师、竺可桢学院副院长何欢欢老师、竺可桢学院副院长赵俊杰老师,竺可桢学院综合办公室和团委办公室的各位老师以及2019年深度科研训练计划优秀项目的团队代表。2019级混合班、人文社科实验班、医学实验班(临床医学八年制)、工科试验班(交叉创新平台)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由竺可桢学院副院长张帆老师与“我们聊聊导师制”开始。张帆老师从西迁途中竺可桢老校长在国内首创导师制后师生融洽相处的辉煌历史讲起,强调导师制不仅仅只是教学生做科研,更重要的是对学生的德育予以关怀引领,是教会学生为人做学问的态度和方法。在介绍导师制丰硕成果的同时,张老师还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多贴心实用的选导师建议。

  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梁君英教授在《因为相信,所以遇见》主题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即将为竺院同学们开设的爆款课UPP-Junior。梁君英教授指出,竺院学生是拔尖创新人才的中坚后备力量,是未来科技创新战略主力军。本课程作为竺院导师制实施的配套课,将通过“全明星导师团大讲堂+小组讨论+报告训练”的多维教学方式,在多学科交叉碰撞的过程中充分激发同学们的科研兴趣,全面提升学术写作与报告能力,特别增强同学们研究创新能力的国际显示度和国际竞争力,从而鼓励大家更加坚定地走在科研创新的道路上

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余倩教授分享了导学关系经验。余倩教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生动形象告诉同学们需要主动拉进与导师的距离,积极和导师沟通,建立好的导学关系,通过不断向导师反馈信息,让导师更好地了解学生,从而调整指导的方向。同时,余倩教授也希望同学们能积极投入科研训练,在实践中锻炼自我、不断成长。




竺可桢学院坚持导师制传统,并深化落实,开展深度科研训练计划。经过一年的科研探索,目前有20个项目顺利结题,其中包括4个校企合作项目,最终评选出1个最佳项目、9个优秀项目,1个校企合作优秀项目、1个最佳人气奖。李文腾老师、张帆老师、何欢欢老师、赵俊杰老师分别为获奖团队颁发获奖证书并合影留念。

综合办公室的林威老师围绕学院文件与操作系统,对专业导师制进行解读,详细地为到场同学们说明了专业导师制的面向对象、时间进度与具体系统的操作流程,对同学们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列举与讲解。


2019年深度科研训练优秀项目代表,竺可桢学院2017级的陶鋆奕学长和陈昕源学姐各自对获奖项目《VRFB传质过程优化的电极孔隙率梯度化分布因素研究》《0-3岁儿童音乐知觉偏好研究》进行成果展示介绍,并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在科研训练中的经验和体会,为19级的同学们选择导师、从事科研项目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分享结束后,学长学姐现场抽取明信片,宣读卡片上同学们的科研目标,为学弟学妹加油打气。

本次活动中展示了2019年深度科研训练计划成果海报,丰富的跨学科交叉课题研究成果吸引了众多同学参观学习。



竺英莘莘同创深度科研梦,师生融融共筑求是创新魂。深自砥砺,研至精微,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能进一步明晰未来方向,了解导师制的意义,感受到科研的乐趣并积极投入到科研训练中,学有所成,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