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竺涯共语-院长开放日】师生交流促进步,竺涯共语话未来 ——记“竺涯共语”开放日人社班专场活动

发布者:林威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196

20201127日中午,竺可桢学院竺涯共语开放日第二期活动在紫金港校区东1A-103举行。人文社科实验班责任教授、浙大社会学系副系主任、高研院常务副院长朱天飚老师受邀参与,竺可桢学院副院长张帆老师,学院综合办公室章志英老师、王越老师、蒋一正老师、林威老师,团委办公室赵金栋老师与16位竺可桢学院人文社科班20192020级学生进行交流。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竺可桢奖学金获得者,2020届人文社科实验班毕业生王宁同学分享大学生涯经历。

 

首先,张帆老师对朱天飚老师与王宁同学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并结合第一期混合班专场开放日活动的开展情况,对本次活动提出期许:竺涯共语开放日活动旨在打造增进师生交流促进教学相长的沟通平台,希望此次人社班专场能通过前期问题征集、师生现场座谈与持续追踪反馈的模式,在思想引领、培养方案制定、课程优化设置、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促进师生间、朋辈间的深入交流,在坦诚有效的沟通中,形成互相理解、互促共进的局面。

 

接下来,进入嘉宾分享环节。本期分享围绕如何规划人文社科实验班同学的大学生涯。竺可桢奖学金获得者王宁同学以人社班过来人身份,向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宝贵经验。她为大家介绍了四年计划应该如何制定,同时讲解了培养方案应该如何对待,给大家很多启迪。而对于同学们比较关心的科研训练问题,她不仅从导师制讲到科研训练,而且对比了竺院深度科研训练项目和SRTP的区别,为大家将来的科研训练指明了方向。最后,王宁学姐鼓励同学们培养学习之外的兴趣爱好热爱生活,也为大家送上了温暖的祝福

最后是自由交流与答疑环节。朱天飚老师与张帆老师针对活动前期征集的学生问题进行回应,包括培养方案困惑、课程冲突与协调、人社班数学课程难度等。老师们在提出针对性建议的同时,人社班工作委员会将会持续关注同学们培养动态,以问题为导向,在协调专业学院和竺院关系、优质师资与课程引入、拓宽培养选择上不断倾斜与努力。在交流中,同学们对于选课、专业选择、导师选择与个性化培养计划制定、出国深造、学科交叉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困惑,与会老师结合学院育人目标与现状进行逐一进行详细讲解,同学们之间也相互分享了自身的应对方法。对竺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的优化建议,同学们也提出了自身看法,如增加获取信息渠道、个性化育人资源挖掘等等,老师们认真听取同学们的建议并表示将会进一步考虑。

竺涯共语,共话成长!开放日活动为师生之间的顺畅沟通提供了途径,也为竺院的长远发展增加了动力。希望竺院的同学们能真正做好大学生涯规划,志存高远,追求卓越!

| 李傲雪 林威

 | 卢咏茗 庞桢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