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混合学习研讨班】勇于挑战,积极探索,锚定人生航线——记谢红梅老师主题圆桌沙龙

发布者:林威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次数:470

2020年11月10日晚,竺可桢学院《混合学习研讨班Ⅰ》第二次主题分享在紫金港校区东1A-103室举行。经过前期问题征集与自主报名,此次分享围绕生涯发展主题举办圆桌沙龙。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副主任、全球职业规划师谢红梅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交流,竺可桢学院综合办公室林威老师主持活动。

 

生涯圆桌沙龙现场

本次圆桌沙龙坚持问题导向与平等沟通的原则,以“学生提问,老师解答,共同思考”的形式开展。作为经验丰富的育人工作者与生涯规划师,谢红梅老师以温暖平和的风格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详细解答,解决大家在生涯方面的困惑。谢红梅老师结合浙江大学育人目标与平台资源特点,引导同学们探索思考自身特点与兴趣,探讨更合理的职业规划方法,作出兴趣、能力、价值相协调的规划方案,进而产生充足的内在动力,实现人生价值与幸福的统一。

对于同学们普遍关心的创业就业、学位辅修、学业兴趣、发展前景等问题,谢红梅老师与学生们共同探讨,得出以下原则:

勇于探索,拓宽边界

   在沙龙中,不少同学表示对于未来发展方向自己尚未明确。谢老师指出,初入大学的同学心智正在成熟的过程中,兴趣与特点还未完全定性。在飞速变化的社会里,选择的多元性也使得职业目标更加难以抉择。对此,谢老师希望大家能以“感兴趣”“有能力”“有价值”作为生涯选择与规划的坐标。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找到自信走出舒适圈的问题,谢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达克效应”曲线和“认知世界的三圈理论”。谢老师指出,刚进入名牌大学的新生好比是高考后“自信之巅”来到了全新的学习环境,难免会因为环境的变化遭遇一些挫折打击,比较容易坠入自信心大幅降低的所谓“绝望之谷”从谷底仰望星空,熬过逆境的谷底之后将走上进步和爬坡之路,成功的希望就在前方。谢老师鼓励同学们不要害怕碰壁,要勇于探索,通过制定生涯发展小目标并积极采取行动来促使自己走出舒适圈,走向学习区,终将会在能力提升与自我明晰的同时,发现更广阔的世界,未来有无限可能。

 

谢红梅老师和同学们讲解“达克效应”曲线

整合资源,创造机会

  谢老师在分享中强调,作为浙江大学的学生,作为竺院学子,同学们能享受到许多优质资源。无论是行业领军的导师教授,还是初露头角的学长学姐,又或是大力投入的创业平台,都是同学们在浙大、在竺院的资源优势,同学们应该利用好这份优势,在资源信息的整合中探索自我、不断提升。谢老师在沙龙中向同学们演示了如何登录和运用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网站等渠道进行资料查阅,并指出只要留心,同学们身边不乏接触和调用资源的机会,实验室轮转参观、杰出校友院友、课余活动等均是良好的资源平台。利用好资源渠道、主动创造机会,相信同学们能尽快对相关方向有更清晰的了解,更准确地做好生涯规划与决策。

 

谢红梅老师向同学们演示如何运用浙大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网页查阅信息

培养能力,提升格局

    当前,“全人教育”思潮将继续引领全球高等教育发展的现代化进程,人才培养内涵应当由“知识传授”为本转向“素能教育”为本。谢老师指出,在高速变化的时代,专业知识可能更新换代甚至被淘汰,但那些可迁移的能力与品质却不会。面对同学们不知提升与培养哪些方面能力的困惑,谢老师建议大家尽可能地在大学期间培养沟通与领导的能力训练系统与结构思维的意识提升生涯发展视野与格局拥有了这些可迁移能力与个性品质,才能在未来职业生涯的发展中永葆活力与竞争力。

 

谢红梅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一对一答疑交流

面向未来,勇于破局,锚定航线。小规模团队的教育形式以及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让本次圆桌沙龙兼具针对性、有效性。面对世界变局与时代重任,面对未来规划与人生价值,相信同学们在此次沙龙后能树立“主动拥抱改变、敢于探索规划”的意识,利用好外部资源,培养内在能力,再不断调整与更新以适应时代变化、实现人生价值,以卓越向上的“竺院人”身份肩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

|李奕 林威

|林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