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竺涯共语-院长开放日】竺涯共语话成长 ——竺可桢学院“竺涯共语”开放日活动

发布者:林威发布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486

2020年116日下午,竺可桢学院“竺涯共语”开放日活动在紫金港校区东1A-103举行。竺可桢学院副院长张帆老师,学院综合办公室副主任章志英老师以及综合办公室林威老师、团委办公室赵金栋老师与12位竺可桢学院混合班学生进行交流。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2019-2020学年竺可桢奖学金获得者刘书含同学分享大学生涯经历。

竺可桢学院副院长张帆老师介绍活动目的与意义

首先,张帆老师介绍了活动开展的目的和意义:“竺涯共语”开放日活动旨在打造增进师生交流促进教学相长的沟通平台,“竺涯共语”将陆续邀请各培养班级相关院系的分管院长、责任教授,学业导师、专业导师等师长前来传道解惑,推动竺院不同培养班级、不同年级的师生间加强交流互动、促进教学相长,帮助全体竺院学子更加明确学院和班级的培养目标要求,更加主动承担起荣誉学生肩负的责任使命,更加志存高远、追求卓越。

本期活动的主题是“如何规划大学生涯”。本年度竺可桢奖学金获得者刘书含学姐以轻松又不失严谨的风格向同学们进行了自己的大学生涯主题分享,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详细解答。刘书含学姐在与同学们交流过程中始终强调学习和奋斗对于大学生活的重要性,也不断鼓励同学们打好专业基础,尽早了解科研。此外,对同学们最为关心的时间管理、心态调整、人际关系等问题,刘书含学姐也根据自身经历给出了切实的建议。最后,刘书含学姐以“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陈薇院士的话“一个人的职业选择如果能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个人价值就会成倍放大”作结,呼吁同学们为社会和国家建设奉献一己之力。

2019-2020学年“竺可桢奖学金”获得者、2017级计算机(求是科学班)刘书含

 刘书含学姐向同学们分享大学生涯规划

最后是自由交流与答疑环节。张帆老师十分关心同学们的培养情况,特别对混合学习研讨班课程建设、学院教学管理、培养方案设置等方面征求了同学们的看法。大家根据自己上课情况和切身感受,在课程预告、学长辅学、课程设计、讨论环节时间分配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学院教学科的老师们对同学的建议逐一进行记录并认真反馈。此外,针对专业选择、学园2.0建设、导师制、竺院保研机制等同学们关心的议题,老师们积极听取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和意见建议,并进行了针对性答疑。

竺可桢学院副院长张帆老师聆听同学们意见

学院老师与同学们进行深入交流

问题导向,精准育人。活动最后同学们填写了活动反馈表单,学院老师对学生的个性化建议与个人发展意向进行了再次反馈。令人惊喜的是,活动结束后几个小时内,学院老师就结合同学们反馈的个性化发展需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资源输送与答疑追踪。20级吴同学在反馈表单里表达了对生物育种的浓厚兴趣,学院老师就马上对接联系了农学院生物育种专家吴殿星教授,周六当天就带她一同参与了实践课堂,在“深水稻-虾蟹”共生系统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实地体验,并深入了解生物育种前沿和生态农业广阔前景。19级朱同学、杜同学,20级余同学对航空航天领域十分感兴趣,学院老师向他们介绍了航空航天学院的学科资源与查阅渠道,并推送了航空航天学院竺可桢奖学金获得者郑浩然学长的微信,帮助牵线搭桥继续探索。

吴同学与农学院吴殿星教授合影

 

线上组建活动钉钉群进行追踪答疑与交流

竺涯共语话成长。希望竺院的同学们能真正志存高远、追求卓越,脚踏实地,面向未来,做奋斗者,做领军人!

 | 陈凯远、林威

 | 赵金栋、林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