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混合学习研讨班】学科会聚 思想碰撞:在分子与量子交融中谈责任担当 ——记第二次小班讨论课

发布者:林威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307

师长领航,助力成长。金秋十月,竺可桢学院《混合学习研讨班I秋学期课程有幸邀请到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院长张宏教授、浙江大学物理系博导王浩华教授为混合班学生讲授跨学科专题讲座《分子影像洞察生命》和《超导量子计算浅谈》,带领同学们探索领域前沿,感受学科交叉魅力,对标国家发展需求明晰自身使命担当。

1016-22日,竺可桢学院《混合学习研讨班I针对两次讲座内容,以小班为单位先后开展了第二次小班研讨课,同学们围绕三个问题进行讨论,并互相分享展示观点:

1.你认为未来十年,分子影像技术/超导量子计算会有什么样的应用于发展?

2.结合校长第一课对人类科技史的介绍,浙大“创新2030计划”布局,及自己目前的专业意愿,想一想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兴起,你未来想投入的领域是什么?这些领域未来的创新点可能是什么?

3.围绕目前已开展的三次混合学习研讨班跨学科专题讲座开展自由讨论。

此次讨论课以“班主任指导+自由交流+小组展示的形式,在2020级混合班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分班开展学习研讨,部分2019级混合班学生分组结对,驻班与2020级学生一同讨论,碰撞思维的火花。

混合2004班主任老师组织开展讨论

爱国使然愿奉献,思想碰撞绘蓝图

    各个小班内,同学们对于同一问题发表不同见解,展示分享自己的观点,认真倾听、充分讨论,并积极补充与反馈,在思想碰撞中彰显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并锻炼了与团队成员互相汲取知识、恰当表达观点的能力,最终汇聚形成了较为全面的讨论视角。

混合2001班同学在进行小组内讨论

混合2002班同学各抒己见、分析问题

混合2005班同学在小组内热烈讨论

进行充分的小组讨论后,各个小组派代表展示讨论成果,对各个问题进行观点融合与汇总。

讨论话题一:你认为未来十年,分子影像技术/超导量子计算会有什么样的应用于发展?

    在这个问题上,同学们根据在讲座中学到的相关知识,展开了无尽的遐想。除了围绕目前相关技术投入使用存在的“使用成本、用户局限、精确程度”等问题各抒己见,同学们还针对“辐射安全、治疗与检测分离、脑科学融合”等趋势展望跨学科技术结合的可能性,例如有同学提出分子影像技术和超导量子计算或许可以“与生物科研、光分子纳米技术”等结合,寻求应用突破。

讨论话题二:结合校长第一课对人类科技史的介绍,浙大“创新2030计划”布局,及自己目前的专业意愿,想一想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兴起,你未来想投入的领域是什么?这些领域未来的创新点可能是什么?

    同学们关心学校、国家创新计划,针对跨学科专题讲座与浙大“创新2030计划”进行了分析,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并结合目前主修专业确认工作中的意向专业,介绍了自己未来想深入探究的发展方向。

    有同学从“新物质合成、表征、制备、应用四个方面表达自己对创新趋势的见解,结合自身感兴趣的疾病预防领域的联动发展发表了看法,并从创新计划角度对分子影像与超导量子两项技术的运用进行分析,提供发展思路。有同学在描述自己的发展方向时提到讲座激发了自己对物理的兴趣,希望今后能够投身到浙大“创新2030”计划中,为国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还有同学为大家分析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科技创新和拔尖人才的需要比以往时候都更为迫切,并展望相关学科发展前景。2030创新计划,人才是“关键支撑”,吾辈需要接续奋斗,不断加油。

混合2005班同学进行小组代表发言

混合2003班同学在讨论课中认真倾听同学分享

讨论话题三:围绕前三讲跨学科专题讲座开展自由讨论。

    经历了三次讲座,同学们对于跨学科学习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与理解,并且有了许多新的感想,在讨论课中结合自身兴趣与发展意向进行分享与交流。对于专业选择的看法,有同学认为个人的专业选择应对标国家的发展需求,“应该与国家计划与战略发展需求紧密相关,应考虑国家的发展需求与学校的办学资源。许多我们认为是天坑的专业,其实国家在这方面有很多需求,很多基础学科就是这样的例子”。有同学指出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性,指出“只有将各学科的知识框架与理论优势融合在一起,充分发挥其作用,才能对个人成长、科学进步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还有同学针对不同的学习阶段,对学科交叉研究提出见解“学习一个基础学科也许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但也许会掉入死胡同出不来。学科交叉很重要,但会不会出现大而不精的问题。本科的学习应该更广博,读研时再进行更专的学习”,同学们的发言精彩纷呈,引人思考。

混合2006班同学分享看法

混合2005班同学用PPT展示收获

风和景明正青春,我辈将是弄潮人

    讨论课过后,同学们收获满满,思维进一步开阔,信念进一步坚定。课后,不少同学感慨万分,写下感悟。

平心静气,杜绝功利,投身国家需要

我们现在的大学生中普遍流行着一种风气,就是一切以将来就业为目的,故同时向所谓的热门专业蜂拥。这固然没有可以过多指摘的地方。但实际上是在有些问题上没有抓住本质的东西。另一个角度讲,其实所谓的热门从原理上来讲就是面向大众的热门,是对于全国大部分的同学或者是从业者而言的热门。真正的国家迫切需要的、有高技术力的、有硬实力的尖端科研项目从来不会变成一个大众化的热门行业。而作为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混合班的学生,应该积极将自我定位在努力成为从事上述尖端科研项目的人才。以计算机科学技术为例,其固然会在各种领域中都被涉及,但很多情况下它并非是作为核心知识被应用。所以现在学生更应该沉下心来思考,而并非随波逐流,被社会舆论影响。现在反过来说,一些不被学生看好的基础学科同样非常有前景,借助浙大这样一个优秀的平台,随着创新2030计划的推出,未来可以有很多发展研究的机会。

----混合2005班余能 

朋辈互促,共同成长

作为2019级补选课程的学生,这是我第一次参与混合2001的小班讨论课,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自由讨论这个模块,同学们对专业确认展开一些讨论。我的专业是机械工程,在讨论中我听到了大家对自己未来的构想,同时也感受到他们面向学科领域敢于突破的勇气和毅力,真切地领会到了混合班学生的眼界与想法。

其实一开始以为要和2020“萌新”一起上混合研讨课,我有些担心会有代沟导致冷场,后来发现知识面前大家展示出来的都是十足的热情,班主任老师也会适时地结合前沿给予一定的指导与补充,也借此认识到了好多新的同学,总体来说这次讨论课是很宝贵的机会,是令人难忘的两个小时时光

----混合1901朱科琪

 

混合研讨,碰撞无限可能。期待今后混合研讨课中,同学们能够不忘初心,强学科基础,重学科交叉,打破学科壁垒,提升思辨能力,将科学精神带入到未来的学术研究中去,将学术热忱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成为新领域的开创者和探索者!

|混合2006张乔

|2020级混合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