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混合学习研讨班】探索分子影像技术 助力健康中国战略 ——记张宏教授专题报告

发布者:林威发布时间:2020-10-10浏览次数:138

2020年9月29日晚,竺可桢学院《混合学习研讨I》跨学科专题讲座第二讲在紫金港校区在东2-103开讲。本讲由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院长张宏教授,为同学们带来“分子影像洞察生命”主题报告。讲座由竺可桢学院副院长张帆老师主持,课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浙大钉“专业节”上同步直播。



一、国之所需 意义深远

讲座伊始,张教授立足时代使命,向同学们详细讲述了中国在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现状。当前,我国正推行“健康中国2030战略”,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的战略地位。然而,在高端医疗设备方面,我国市场长期存在被外资公司垄断的现象。因此,医疗器械的创新发展,分子影像等技术的研发刻不容缓。


二、明察秋毫 大显神威

接着,张教授结合医学影像的发展趋势,深入浅出地对其主要研究领域——分子影像技术进行介绍。通过与张教授的互动沟通,以及对比观察PET(正电子发射断层分子影像技术)的影像图和CT的影像图来判断病人的病情发展状况,同学们了解到PET分子影像是从代谢改变的角度来反应疾病发展变化,是突破传统解剖形态影像方式的局限,实现无创、在体的疾病代谢和分子可视化的前沿科技。该技术具备易于观察,判断准确的特点,它的研发与普及促使乳腺癌、癫痫病灶等疾病的检出率大幅提高,是实现精准医学”迈出关键一步。



三、全球领先 浙大骄傲

最后,张教授结合生仪学院的办学实践,对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进行了介绍。从注重创新与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雄厚的师资力量、结合前沿的专业方向布局,到学院主持的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卓越的学术研究创新成果和成就,无一不体现着浙江大学走在世界前沿、敢为人先的勇气和创新精神,展现出相关学科与院系引领学科发展方向的强大实力。



探索学科前沿,领会学科交叉。讲座尾声,张教授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对同学们提出问题给出了详细的回答,并热情邀请同学们参观重点实验室。此次讲座持续了近三个小时,触及了生物、医学、药学、物理学、化学等多学科前沿知识,张宏教授从物理学跨界进入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经历对同学们深入思考和认识学科交叉及跨学科学习带来了重要的启示。

志存高远,追求卓越,让我们在浙大共圆专业梦,筑中国梦!

 

文 | 裘小钰、邱日宏

 | 邱日宏、张帆、林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