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吴朝晖校长新生第一课

发布者:李琳发布时间:2020-09-28浏览次数:26

2020913日下午,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吴朝晖校长新生第一课在小剧场隆重举行。740名竺院新生满怀美好憧憬与向往,在充满朝气和生机的求是园中,志存高远,追求卓越。

浙江大学校长、竺可桢学院院长吴朝晖院士为大家带来了开学第一课——《为未来而学,为追求卓越而学》,将开学典礼的气氛推向高潮。吴校长围绕全球科研创新的演进历程、拔尖人才培养的发展情况和竺院学生成长的核心要求等三个方面与在场师生展开交流。

吴校长简述了全球科技革命的发展以及全球科技中心产生与转移的历程,从中得出发人深省的启示。吴校长指出,在创新驱动发展的不变法则与人才决胜未来的根本规律之下,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最终指向是拔尖人才培养、多学科创新、产学研协同。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驱动力由“知识发展”转变为“智能化”,其本身展现出未来广阔而丰富的应用场景。

从培养拔尖人才的战略意义和我国拔尖人才培养的发展历程出发,吴校长深入介绍了竺可桢学院与拔尖人才培养及其优势。这里有理工科的王牌劲旅(混合班),是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基地(以求是科学班为例),是大类培养的试验田(以神农班为例)。吴校长认为,教育改革应当由“知识传授”为本转向“能力教育”为本。吴校长进一步指出,竺可桢学院作为浙江大学的教改试验田,将率先构建完善“四位一体”的KAQ2.0育人体系,率先探索整合培养的有效改革举措,打造面向21世纪的通识教育,提升精英人才和领袖人才培养力。

另外,吴校长阐明了对竺院学生的核心要求——更加宽厚的知识:在学科会聚中引领交叉性学习;更加卓越的能力:在开放合作中提升全球竞争力;更加全面的素质:在知行合一中培养领导者素质;更加健全的人格:在价值引领中强化社会责任感。

吴校长强调,竺可桢学院不是贵族学院,不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希望大家四年后都能成长为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