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混合学习研讨班】探索自我明晰规划,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记张帆老师主题分享

发布者:林威发布时间:2020-09-24浏览次数:146

2020922晚,竺可桢学院《混合学习研讨班》关于生涯规划的主题分享以线上直播方式进行。本次分享主题为:志存高远,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由竺可桢学院副院长张帆老师开讲,2020级混合班同学积极参与互动,本次讲座在浙大钉“专业节”同步直播。

 

 

 

一、走近职业,探索工作世界

张帆老师首先提出一个问题:职业生涯规划就是在工作、保研、出国之间做一个选择吗?以此启发同学们对自己专业及未来深入思考。接着带领同学们了解职业的定义、类别并对不同职业做了详细介绍,并为同学们提供了两种切实可行的方法:生涯人物访谈和记录职业标杆人物的典型一天,鼓励同学们采取多元化方式,多角度了解职业,为以后的规划铺路架桥。

二、研究专业,明确个人定位

张老师讲到,人类的知识是不断累积的,学科交叉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当前许多前沿研究都依赖学科交叉,竺可桢学院也积极创办交叉班级,适应国家发展。她就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关系阐明专业选择、专业转换和课程安排。同时,她介绍了探索专业的方法:绘制专业家谱图和关注专业具体信息,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学科的发展和与其关系紧密的专业领域,为今后的个人定位做出更清晰明确的规划。

 

三、规划生涯,探索自我价值

对于生涯之学,张老师提出,生涯由职业角色和生活角色组成,具有方向性、过程性和独特性。借助生涯彩虹图,张老师详尽地讲述了每个人角色的多重性,引导同学们以更宽广的生涯视角去看待未来的人生发展道路。之后,她向同学们介绍了系统生涯规划法,同时强调这是一种螺旋式上升,永无止境,不断发展的过程。关于其中的职业环境与兴趣类型匹配、能力和性格与职业生涯发展、价值观与职业决策等问题,张老师深入浅出地阐明了在这几个问题的权衡与职业生涯抉择之中,志存高远,坚定理想信念,不断认识和发展自我,坚持追求卓越的重要性。

 

本次分享在轻松的氛围中结束,张帆老师真诚的指导、生动的事例、与同学愉快的互动,帮助同学们拓宽了专业选择和未来规划的视野,让同学们能够宏观的把控专业学习与生涯规划的方法技巧,并在此过程中加强个人认知和价值观的培养。相信同学们在今后的专业选择和生涯规划中能融会贯通,真正做到“志存高远,追求卓越”,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 李世钰

 | 李世钰 林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