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竺”梦新时代,青春绽芳华——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暨荣誉证书授予仪式圆满举行

发布者:赵金栋发布时间:2020-06-30浏览次数:2050

      一句“前程似锦,一帆风顺”,道出了毕业生们对四年时光的不舍和惦念,但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期望和祝福。美丽的求是园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毕业季。2020是特殊的一年,也必定赋予了每位2020届毕业生特殊的意义和使命。2020年6月30日下午,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2020届毕业生荣誉证书授予仪式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小剧场隆重举行。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此次荣誉证书授予仪式以“线上线下”结合的特殊方式呈现给最爱的你,云上云下,你我在此刻相聚。


    浙江大学校长、竺可桢学院院长吴朝晖院士,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校长、原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教授,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教授,浙江大学副校长周天华教授,以及浙江大学相关院系和部门领导、竺可桢学院院友代表、任课教师代表、专业导师代表、2016级班主任、辅导员、竺可桢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出席本次仪式。共有148名毕业生代表来到了仪式的现场,2020届的其他毕业生、毕业生的亲朋好友、老师们、同学们也通过网络一起相聚云端,共同见证这一激动人心、意义非凡的时刻。仪式由竺可桢学院常务副院长兼党委书记葛坚主持。


     伴随着国歌庄严的旋律,本次毕业生荣誉证书授予仪式拉开了帷幕。首先由葛坚教授介绍了2020届毕业生简况。竺可桢学院2020届毕业生共503名,其中混合班、人文社科实验班、巴德年医学班、交叉创新平台、求是科学班五类主修共384名,工程教育高级班、创新与创业管理强化班、公共管理强化班三类辅修共119名。毕业后的继续深造率达到79.5%,其中过半毕业生在国内继续深造,较去年相比,由于疫情影响赴海外深造的毕业生比例有所下降,但其中赴全球TOP20及学科TOP5学校深造的比例较去年上升。此外,42名毕业生将赴IT、金融、公共管理等行业就业。与此同时,2020届主修班共计469人次完成西部和一带一路沿线社会实践,实现了西部实践“百分百”。在科技创新方面,2016级学生学术成果丰硕,奖项成绩突出。在对外交流方面,竺可桢学院形成 “高端引领,学研融合、全员覆盖”国际化培养体系,实现国际交流百分百。四年前,大家从五湖四海而来,齐聚一堂,而今即将分别,各自的身影也将分布在世界各地,带着竺院学子“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的院训精神,继续谱写自己人生的华彩篇章。

      2020年是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计划”实施十周年暨竺可桢学院求是科学班办班十周年。接下来,葛坚教授宣读了教育部“拔尖计划”十周年荣誉奖项获得者名单、竺可桢学院年度最佳任课教师名单和优秀专业导师。数学科学学院盛为民教授获突出贡献奖,数学科学学院尹永成教授、物理系赵道木教授、化学系黄飞鹤教授、生命科学学院杨万喜教授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吴飞教授获优秀导师奖,竺可桢学院章志英老师获优秀管理奖,化学系“求是化学班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多层次科研实践平台”获优秀案例奖。陈锦辉、陈进红、傅莹、高海春、刘振宇、路欣、罗建红、罗卫东、戚译、陶然、张国川、赵沛等12位老师荣获“2019年度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最佳任课教师”荣誉称号;陈飞燕、陈铭、杨万喜、陈树林、黄飞鹤、骆兴国、宋明黎、翁文剑、吴琛、熊蓉、杨波、应颂敏、张谷、郑春燕等14位老师荣获“2020年度竺可桢学院优秀专业导师”荣誉称号。“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2020届竺可桢学院毕业生也以最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四年以来不求回报、辛苦付出的各位老师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衷心的感谢!

      随后葛坚教授宣布廖梓良等271名同学获得了第一批浙江大学2020届“竺可桢荣誉证书”。获得竺可桢荣誉证书的毕业生代表携带着荣誉证书依次上台,同校领导以及部分专业学院的教学院长一起合影,记录下了这弥足珍贵的时刻。

      在本次仪式上,获得荣誉证书的同学们在学士服外佩戴了竺可桢学院的荣誉绶带。荣誉绶带是参考了国际上荣誉学院绶带的形式,并结合竺院的实际情况精心设计的。金黄的底色象征竺院学子满满的收获和光明的未来,绶带两侧分别印有HONORS字样和竺院的院徽。希望同学们将这份荣誉和责任铭记在心,永远以浙大为荣,以竺院为荣。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郑春燕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郑春燕教授结合时代背景,对身处技术变革、学科交融环境下的学子们,给予了殷切的期望。在毕业之时,她愿我们放下昔日的光环,放平姿态,回归本真,找回求知向上的初心;愿我们在未来遵循开放、秉承包容、尊奉合作、推崇创新,从而实现对人类历史的超越。

      竺院混合班94级的优秀院友、树兰医疗集团总裁、浙江数字医疗卫生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郑杰作为院友代表发言。他以学长的身份为即将踏入社会的毕业生们准备了三份“小礼物”,分别是“关于‘谦’——如何做人”“关于‘明’——学会高维思考”“关于‘和’——学院-院友发展共同体”。他希望同学们能够谦逊做人,学会高维思考,与院友共创、共建,始终志存高远,追求卓越,能够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无愧于浙大竺院人这个光荣的称号。

       巴德年班1602的倪飞达、交叉创新平台1601班的施莹璐、混合1603班的赵阳、求计1601的陈靖邦、人社1601班的王宁、16级强化班班长郑炎钊6位同学回顾了自己四年在竺院求学的时光,站在学生的角度表达了对母校四年培育的感恩以及对在座毕业生的祝福。竺院为同学们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丰富的资源,如今他们已化茧成蝶,即将闯荡新的世界。身为竺院学子,他们定当秉承竺老先生的教诲,不做提线木偶,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要做公忠坚毅,能担当大任,主持风气、转移国运的人才!

      随后,在领誓人赵阳的带领下,同学们进行了庄严的毕业誓词宣誓。“育海纳江河之气,为启真厚德之行,治开物前民之学,立树我邦国之志”,2020届毕业生们将会把竺院人特有的不凡气质,作为受用一生的精神财富,“秉求是创新之使命,担民族复兴之重任,卫英才培养之荣誉,承兴学强国之担当”,同学们将会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用一生的时间去回答竺可桢老校长的两问。

      仪式的最后,浙江大学校长、竺可桢学院院长吴朝晖院士发表了精彩激昂的讲话。吴校长指出,2020年让所有人见识了国际力量演进的大变局,感受了中美关系跌宕的大变数,亲历了全球疫情防控的大变化,更为重要的是,她开启了21世纪的第三个10年,将为大家呈现不一样的图景。未来新十年将引发新的全球化。我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与英美的保护主义形成鲜明对比,将进一步推动全球前沿、国家战略和区域目标实现高度统一。未来新十年将形成新的创新论。第四次工业革命和第二次机器革命将促成大信息、大生命、大物质的深度交叉融合,持续催生前沿性领域。未来新十年将出现新的世界观。万物互联、智能互动、所见所想即所得等可能会成为现实,人类的能力将被增强,未来社会向着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进发。

      而面对新十年,吴校长表示大家需要继续保持先发姿态,以卓越的领导者风范担当大任、决胜未来,在新十年争做卓越的领导者。他希望同学们在全面发展中走在前列,坚持全面创新,勇于引领社会风尚,将自己打造成为德才兼备的佼佼者;希望同学们在全面创新中勇攀高峰,身先士卒挺进科研“无人区”“制高点”,坚守和而不同的学术文化,将自己打造成为卓而不凡的创新者;希望同学们在全球担当中争做先锋,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和全球开放发展的行动中冲锋在前,使人生价值在奉献中流光溢彩,将自己打造成为建功立业的奋进者。

      伴随着浙江大学校歌熟悉的旋律,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2020届毕业生荣誉证书授予仪式圆满落下帷幕。四年的求是园学习生活即将结束,但是浙大人和竺院人的称号将伴随每位毕业生的一生,竺院2020届毕业生将在这里启航,带着我们“求是创新”的浙大校训和“海纳江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树我邦国”的浙大精神,以及“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的竺可桢学院院训,“竺”梦新时代,青春绽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