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天地  院友活动

【竺山论剑】数据智能,推敲未来――记竺可桢学院第四十期“竺山论剑”优秀院友访谈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次数:763

 2019年4月28日晚,竺可桢学院第40期“竺山论剑”优秀院友访谈活动于蒙民伟楼223报告厅成功举行。竺可桢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腾老师、副院长应颂敏教授、副院长张帆老师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以“数据智能,推敲未来”为主题。很荣幸地邀请到了85级混合班毕业生胡海平院友(师董会主席);94级混合班毕业生郑杰院友(树兰医疗管理集团总裁);95级混合班毕业生周伟华院友(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99级混合班毕业生方毅院友(每日互动有限公司董事长);01级ITP毕业生张利江院友(有数金服CEO);以及02级文科实验班毕业生张洁院友(华旦天使投资创始人)作为我们的嘉宾,为我们带来数据智能领域的前沿发展和前瞻应用。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竺山论剑”活动的主持人正是我们的嘉宾张洁院友。

活动在竺可桢学院副院长应颂敏教授的致辞声中正式开始。应院长对嘉宾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也劝勉在场的各位同学应向前辈们学习,在未来的砥砺沉浮中成为各行各界的精英与领头人,展现浙大竺院人的风采。

IMG_2925.JPG

第一环节:大咖分享

胡海平院友作了以“智慧互联,点燃未来”为主题的开题演讲。他说,共享经济的核心是共享智慧,而竺可桢学院就有“共享智慧”这一非常优良的传统。在其担任董事长兼主席的师董会,智慧互联、共享商业智慧是核心思想,智慧不仅仅是知识,更要包括勇气、决心、判断力;而智慧互联便要构建一个智慧平台,满足社会对于智慧的有效需求,从而做到“无中生有,点石成金”。

IMG_2930.JPG

郑杰院友作了以“从生命哲学出发的系统科学观”为主题的分享。他回忆到,自己求学时的入门导师是现任浙江大学校长、竺可桢学院院长吴朝晖教授,而自己当时的毕业设计便是如何开发一个mp3播放器,这为后来郑杰先生研究互联网行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郑杰院友现在的研究方向是数字医疗,他说,整个人体包括大自然都是自相似的、全息的,它的分形符合黄金分割比,具有着可适应、可进化、弹性、无限性以及新颖性的优点,因此未来的医学将会建立极为精准的人体模型乃至个人模型,所以系统科学专业是在信息科学和生命科学以后最具有潜力也是在当代最有影响力的学科之一。

IMG_2932.JPG

周伟华院友作了以“数字经济,决战未来”为主题的分享。他回忆到,自己大学阶段换了数次专业,涉猎范围很广,这为自己后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认为数字经济是世界经济的新高地,未来经济的制高点,快速发展的数字经济才能让我们抢占未来的经济发展先机。近几年世界各主要国家均启动了人工智能发展计划,这是对数字经济极大的肯定,而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社会将变得更加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而在未来的较量中,中国一定会占据上风!

90d2fa4054d49419476db2b2d244b34.jpg

张利江院友作了以“数据场景,智能应用”为主题的分享。他说,现如今互联网已经越来越像电力那样让人熟视无睹,未来基于互联网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也将得到极大的应用。在未来的互联网时代,大数据生态环境下数据源单位、基础设施提供商、数据应用服务商、数据基础技术服务商以及数据运营商都需要有效的数据资源,这将促进社会的快速发展。他还提到,大数据时代各类应用百花齐放,此时互联网行业巨头的机会在于抽象应用能力、平台服务以及大应用,创业者的机会在于小而美的具体领域、专业的行业化的应用。所以在未来的大数据时代,所有的互联网从业者都将获得极大的机遇。

a8714468f34cafe008e9c8779e8815c.jpg

四位嘉宾的精彩演讲带给了同学们很多启发,他们不同的个人经历、卓越而富有远见的思想总能让听众们陷入深思。

第二环节:大咖演讲

方毅院友作了以“数据智能,推敲未来”为主题的演讲。他在回忆自己的大学生活的时候说,在学校的时候我们应想尽一切办法“栽跟头”,因为学校是试错成本最低的地方,失败了很容易重新爬起来;而当我们到了社会上,“栽了跟头”便要付出很大的代价。他说,我们竺院人永不停歇的学习激情是取得卓越成就的基础,而一届届竺院学子团结不排外”的精神能够帮助我们走得更远。接着,方毅院友介绍了自己所创办的公司――个推,而个推也于2019年3月25日在A股上市他说数据是个推的命脉公司通过对“WiFi指纹”的分析对用户进行精准定位,通过分析用户线上线下行为来挖掘用户特征并构建标签系统,现已包含数十种属性标签,数百种兴趣爱好标签,通过对相应用户群体标签的分析进行精准推送,提高推送效率。公司基于人工智能算法、大数据、互联网以及云服务等平台,实现数据智能。同时,公司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地质灾害、人流量高峰预警等方面都有杰出的贡献。在未来,基于微蜂窝、5G等高新技术,公司也必将得到更长远的发展

IMG_2947.JPG


第三环节:提问互动,“竺山论剑”

这一环节,在场的听众们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问题,而在座嘉宾均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IMG_E2956.JPG

Q1:先请各位师兄给我们在座同学一些建议,关于数据智能对自身的改变,自己需要做些什么?

A:应该从数据、算法和基础设施进行努力。我们本身成长在数据时代,应该多看一些中国古代的哲学,并加强自身的专业技术,逐步在学校里面多试错,让更多人了解自己,吸引更多人来投资。学好理工科,人生便有了保底,而学好人文社科,人生的天花板就会打开。大学生活不仅仅是专业知识,还需要各种知识全面融会贯通,综合性的融会贯通的能力是最主要的。

Q2:人工智能有些是可计算的,有些是不可计算的,那些不可计算的东西是应该敬畏还是应该突破呢?

A2:人工智能很多时候停留在应用产品需要的维度上,但事实上,几乎所有的东西都可以来模拟和计算;在宏观角度看,科技能让我们无中生有,我们未知的并不代表它们不存在;人体是有很多很神奇的东西的,我们需要去感受;未来当一切所有的东西被数字化的时候,就有可能产生一个数字化的虚拟的世界,我们的这个世界有可能是由一个自洽的方程所创立的,未来的虚拟世界就有可能用自创的算法来形成。

ccb5cd454e3d5ceee4551e20e9a4f1b.jpg

Q3:在座的师兄师姐都有过创业的经历,在创业的过程中都是很有激情的,在激情不足的时候,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处理自己的情绪和低落期的情况。

A3:年轻人不要老觉得自己在人生的低谷,在被干趴下的时候总得爬起来,明天的太阳还是要看;坚持是很容易的,但是需要有智慧去思考决断,不需要把焦虑传输出去。

c936e7d81f04cc789c274992da854b3.jpg

Q4:2019年3月25日对于每日互动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想问方学长和花姐两个人决定成为终身的partner,并成就了今日的企业,有什么要分享的呢?

A4:大学生活如果可以的话还是应该去谈谈恋爱,从小朋友到成年人的过程中是需要谈一次恋爱的。如果看到自己喜欢的对象可以积极去追求,而不应该认为世界上会有“the one”,在学习工作的过程当中,大家是需要互相搭档的,主动选择会得到最好的最优解。

Q5:关于系统科学的一个问题,细胞是一种有机物形成的机器还是一种生命体呢?通过唤醒的具有人类思维的计算机是否具有某些生命呢?

A5:首先表扬提问同学的好奇心,以及对于自身所在世界的提问。有些动物是有自觉意识的。这些问题是整个产业界需要回答的问题,技术也是有生命力的,越来越感觉到现今人类正在被技术绑架,人类历史中经历了多次颠覆式创新,很难看到这个进程一直发展下去的结果。

   a8543d554a98a5ffb47e837abca1657.jpg

活动最后,竺可桢学院副院长应颂敏老师和党委副书记李文腾老师为到来嘉宾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IMG_2960.JPG

此,竺可桢学院第四十期“竺山论剑“优秀院友访谈活动正式落下帷幕。

活动结束后,我们随机采访了几位到场的听众,记录下了他们听完几位嘉宾精彩发言后的感想:

1556529921(1).png

竺院学子,伫立于风云激荡的时代潮头,面临着太多的机遇与选择。得辨机遇,方窥一孔之明;谨思慎行,然后可登非凡之梯。在这个难忘的夜晚里,同学们踏着先行者的脚印, 见证了独立和勇气, 也看到了守望破晓的态度。人生的选择不会就此停止,不追往事, 不负来者,抓住机遇,抓住前程。相信竺院人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的精神, 会在未来继续指引同学们前行。

青春迷茫, 时局难解?来竺山援疑质理, 共话人生!竺山论剑,后会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