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巡游浙里】挽手社科少年游,明眸纳尽四方秋――记竺院团委巡游浙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1468

八点阳光正好,一群小伙伴们在竺院团委的热情组织下,踏上了巡游四大校区的路途,开启一场感官上的饕餮盛宴。

在活动专车上,伴着蓝牙音响中徐徐传来的歌曲,大家或讨论交流,或欣赏沿途的风景。

 

第一站――华家池

谨以华池碑为录:华池之名,始于明初,有华姓者居于此而得名。一九三四年春,浙江 大学农学院自笕桥迁此建院。一九三七年夏,抗日战争爆发,农学院内迁贵州湄潭。一九四 五年抗战胜利回迁,校舍全毁。一九四六年始,于池周筑石坎,添景增绿。华家池有一尊于子三像,这位年轻的斗士在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绝不言青年组织内情,惨死狱中。有此先辈,吾辈当秉此精神,砥砺前行。在华家池的游览过程中,活动的领队用自己专业知识为大家普及了很多华家池园区中的植物,巡游团的同学们在此过程中还得以进入华家池图书馆一窥馆内全貌。

image.png

 

第二站――玉泉

人们常说,玉泉有灵。玉泉本是西子湖畔的一方池水,以此名玉泉校区,颇有味道。玉泉校区背靠凌峰、老和山,面朝乌石峰,位于西湖西北角。玉泉校区是原浙江大学主校区所在地,1953年浙大自华家池校区迁至此,从此,便有了工科学习的一片净土。在求是宣讲团学长的带领下,一行人从校区的中轴线求是路走进玉泉,感受玉泉浓厚而严谨的学术气息。老和山山前的毛主席像铸造于特殊年代,图书馆前的竺老先生像也造之已久,两位伟人共同诠释了玉泉作为工科校区的经世致用之根本。巡游团的成员们最后还体验了一把老和山的网红食堂,围桌而坐,欢喜说笑。

    image.png

 

第三站――西溪

西溪校区位于杭州西北部西溪湖畔,是原杭州大学所在地,自1998年四校合并以来,成为人文学院、心理系等院系所在地。从求是宣讲团学长的口中我们先后了解到文琴艺术团,逸夫科技馆,田家炳书院……前人造福桑梓,捐筑建筑,组织艺术团体,与西溪“求是育英”的秉承不谋而合。不久,便走进了逸夫艺术楼,楼内墙上悬挂有各种山水、鸟兽、虫鱼画,观音像,以及经一月绘制的吴道子《八十七神仙卷》的临摹版。二楼还有红楼梦中金陵十二钗所在的经典场景。

image.png

 

第四站――之江

末了,终至之江。之江校区坐落钱塘江畔、六和塔边的月轮山峦中,原为浙江大学之江学院,解放前为之江大学校址。之江大学前身为1845年在宁波创立的重庆义塾,后迁址杭州,后改名“育英学堂”,求是育英,由此而来。一行人漫步于“世界文化遗产”所在地之中,既来求学,亦来朝圣。红钟楼前的青青草地承载着世俗浪漫故事,蓝池水的余波里潜藏着法学的真谛。巡游团地各位甚是欣喜,用手中的设备与自己的双眼,记录下斯地斯景。红砖黑瓦间,百年校区,风韵独具。

 

image.png

活动期间,大家热情高涨地参与了拍照打卡活动,将自己置身于四大校区中,寻找自己与环境的最佳配合角度,在一个个打卡点之间培养与新识搭档的默契。

 

领略过四大校区的美,我们不舍地踏上了返程地路途。巡游浙里,不止于匆匆一瞥浙大全貌,不止于了解各大校区以为自己选择专业做足准备,在浙里,更多的是去捕捉同一学校中不同校区的细微差别,捕捉大同中的小异,在同一中选择自己特别的道路,探索浙里人生里的无限可能。浙里的你,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