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自信开放 秀出风采――记竺可桢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国际荣誉教育大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15浏览次数:3651

 

2018年6月3日-6月8日,竺可桢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腾老师和指导老师叶景佳老师带领四位学生代表岑舒怡、蔡孜涵、王榆博、周颜开,共同组成竺可桢学院荣誉代表团,赴荷兰参加第三届国际荣誉教师研讨会和2018 X-honours Congrestival国际荣誉教育大会。

第三届国际荣誉教师研讨会由美国荣誉高等教育委员会和欧洲荣誉教育联合会主办,旨在为荣誉教师们提供实施荣誉课程所需的知识、技能和资源。2018年X-Honours Congrestival由欧洲荣誉教育联合会主办,NHL Stenden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NHL Stenden UAS)承办。会议包括参观X-Honours Programme在内的11个欧洲高校荣誉项目,并邀请超过100位嘉宾演讲。

 

1.jpg

 

竺院代表团首先参加了在荷兰格罗宁根举办的第三届国际荣誉教师研讨会,老师和同学们分别就自己所体验的荣誉教育经历作了交流,并聆听了来自欧洲、美国等荣誉学校教师关于自己所在荣誉项目的介绍。在圆桌研讨会上,老师们互相交流了参与荣誉教育培养的理念,其中关于荣誉教育三大支柱理念(bounded freedom,acdemic competence,community)尤其受到大家认可。同时,同学们参观了格罗宁根孔子学院,孔子学院的老师详细介绍了格罗宁根孔子学院的办院背景,近年来在荷兰举办的各种语言教育培训、文化交流、商务促进等工作,以及孔子学院在荷兰发挥的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主办方还组织大家参观格罗宁根博物馆,介绍博物馆的历史、建筑以及展品,让大家对格罗宁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2.jpg

在晚宴上,竺院学生代表岑舒怡和蔡孜涵分别上台,向与会的代表们介绍竺院的历史文化背景、学术和科研项目、国际交流和学生活动、以及自己在竺院的学习成长经历。竺院有深度、有广度的荣誉教育和精彩的发言受到与会代表们的高度认可和称赞。

 

第二天,代表团成员们参与到不同小组的交流中,参与city as text等活动和研讨,继续交流关于荣誉教育的深层理解,分享各自在不同类型荣誉教育中的心得体会。晚餐时,欧洲教育联合会主席Marca Wolfensberger教授向竺院老师们赠书,并多次特别感谢竺院老师同学们的参与让本次研讨会获得巨大成功。

3.jpg

 

 

结束格罗宁根的研讨会后,竺院代表团前往荷兰吕伐登市参加2018 X-honours Congrestival国际荣誉教育大会。本次国际荣誉教育大会由数十个主题不同、形式各异、精彩纷呈的项目组成,来自世界各地的三百余位与会人员根据自己的偏好和兴趣,安排不同的项目参观或交流。竺院代表团成员们先后参加了设计工坊、建筑改造参观等活动,聆听并探讨了来自不同荣誉学院教师们介绍各自的“最好的实践”项目,参与了以“心态”、“失败”为主题的多个交流。

 

4.jpg

 

除此之外,竺院代表团们还参观了当地的二手工厂,观摩废弃的二手材料、家具、物件如何经过重新设计和制造,获得第二次生命并被再次出售,改造过程中所展现的创意理念让同学们赞叹。大家还驱车前往海边,参观了荷兰著名的须德海拦海大坝,聆听了工作人员介绍拦海大坝漫长的建设背景以及给荷兰带来的巨大生态效益、能源效益和经济效益。展示厅内通过各种形式的4D动画、VR展示、手工绘画等小游戏,详细向参观者展示了拦海大坝的历史、地理、建造过程、运作机制,让参观者深受启发。

5.jpg

 

通过六天的会议讨论,老师和同学们不仅学习了各国荣誉教育的先进理念和实践经验,拓展了学生国际视野并提升了跨文化交流能力,更提高了学院知名度、推动了我院的国际化教育。我们相信,竺可桢学院会在越来越多的国际交流中汲取经验、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6.jpg

 

图/周颜开

文/岑舒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