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动态

关注外来务工子女,用爱温暖诸暨――记竺可桢学院赴浙江省诸暨市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2-23浏览次数:3111

诸暨市位于浙江省中北部,她是西施的故里、越国的故地。随着诸暨市家庭式工业日益发达,对人力资源需求的日益剧增,来到诸暨市谋生的外来务工人员数量逐渐膨胀。我们作为竺可桢学院寒假返乡社会实践团队中的一支,在家乡诸暨以外来务工子女受教育情况为命题展开了社会调研工作。

2016年1月26日,我们驱车来到了此次社会实践的首站——位于诸暨市草塔镇燕至塘村的草塔镇中心小学。展开了对小学教师的相关采访。

 

 

    在采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由于诸暨市教育局政策要求,外来务工人员必须定期缴纳一定的保险费用,其子女才能够在本地学校就读。这导致近几年来该校中外地学生人数大大减少,但每个班级仍有大约11、12个外地学生。班主任老师表示,外地学生已经能够很好地融入到学校环境中,与前几年相比,本地学生和外地学生的差别已经明显减小。而且外地家长对其孩子学习情况的重视程度也逐渐加大,但是与本地家长仍有些差距。

 

 

    这次我们团队社会实践的首站使得我们对近几年来外来务工子女的受教育情况有了大致的了解。据拍摄下图的同学说,照片中也有外地孩子,看上去跟本地孩子相处的很融洽,也印证了老师的话。总的来说,外地孩子正跟本地孩子一起健康阳光地成长着,我们也希望他们都能够一同接受高质量的教育,一起享受成长的快乐。

 

 

    2016年1月27日,万事俱备的我们来到了位于牌头镇的牌头镇中。对初中部的老师和就读于该校的部分外地学生进行了采访,我们还有幸得到了采访校长的机会。

首先我们选择了三个不同年级的三位班主任进行了班内外来务工子女的总体情况调查。据了解,在大约40位同学的班级里有1至3位学生不是诸暨本地人,人数较前几年有明显减少。班主任也表示如今外地孩子与本地孩子的差异越来越小,虽然前几年外地孩子的学习情况大多不如人意,但现在他们的总体成绩有了很大的提升。

 

 

随后,在班主任的帮助下,我们对三个外地学生进行了单独采访,他们表示在这里就读完全没有不适应的感觉,与周围同学相处融洽,其学习也能完全跟上班级步伐,甚至还能在班上名列前茅。从采访中我们获知,他们觉得本地孩子更加熟悉诸暨本地的习俗和当地情况以及诸暨方言,这是他们认为与本地孩子之间最大的不同。在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我们真切的感受到他们对于本地还是外地的概念并不多,可见“外地”的观念在他们脑海中已经慢慢淡化了。

利用学生用午餐后的一段休息时间,我们在三个年级中抽取了八个班做问卷调查。并对参与调查的同学送上了小礼物表示感谢。

 

 

 最后,我们对校长进行了采访。校长对教育局的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并谈了自己的看法,也对学校这几年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情况做了总体介绍。校长谈到,曾经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吸引了大量外来务工人员,但近几年国家致力于企业转型,智能化逐步代替人力,对于外来务工人员的需求也变少,同时出于对本地孩子教育资源的保护,在一定程度上,教育局出台的相关政策会减少外来人员子女在本地的就读数量。

 

 

经过几日修整,1月31日,我们在一个小雨连绵的日子来到了“袜业之都”大唐镇。正是因为袜业,这个曾经的小镇吸引了无数外来务工人员,也因此发展成一个工业重镇。

我们沿着一条蜿蜿蜒蜒很窄的小路来到了这个到处是岁月冲刷很据的村子深处,来到了我们要拜访的第一户人家。

 

 

 

我们进去后发现屋子很昏暗,尽管是白天,却照不到一丝阳光。里面仅仅亮着几个白炽灯泡。一个孩子坐在小木椅上看电视,另两个较小的孩子躲在一道墙后偷偷看我们。我们说明了我们的来意并把准备好的礼物分给了几个孩子,团队中有成员主动跟这几个孩子聊了起来,还聊得特别起劲儿。

    紧接着,我们便对他们的父亲针对他们的受教育问题进行了相应的采访。在采访中我们得知,诸暨市教育局对外来务工子女入学的政策给这个并不宽裕的家庭带来了很大的经济负担,因此他们的大女儿已经返回安徽老家读初中。如果不考虑经济方面的因素,其父母还是希望孩子在身边为好。而且,在孩子的学习和校园情况方面,这位父亲也是非常关心。问及如果孩子对某种特长感兴趣,是否会为孩子报兴趣班时,虽然家里并不宽裕,该父亲还是选择尊重孩子的决定,会考虑为其报兴趣班。

 

 

    接着,我们来到了另外一户人家,这户人家的家境比第一户要宽裕一些。据了解,这户人家已经在大唐办起了自己的产业。

    据这家母亲说,他们要每个月交800元的保险费才能让孩子继续在本地读初中,等到小女儿读初中,他们便要缴纳1600元每月,这也会给他们造成一定的经济负担,他们将考虑把孩子送回老家读书。和上位父亲一样,这位母亲也希望孩子在自己身边。据我们了解,这户家境还不错的家庭现在在供两个女儿学钢琴,母亲骄傲地告诉我们,她们已经能够弹奏一曲完整的曲子了。

     已经读初一的大女儿很热情活泼,跟我们聊了很久,当我们走时她还跟我们说,以后有空再来做客。

 

 

 

    社会实践活动已经圆满结束,我们从这第一次社会实践中获得了很多。无论是自身素质的全方面提高还是对这个社会问题的更深入理解。我们会将这第一次社会实践中总结获得的经验作为基础,为以后的各类活动更好举行提供借鉴。再者,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的实地调研能为更近一步优化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在本地的生活状况做一些贡献,也希望我们在学校和外来务工人员家中的实践活动能使他们感到我们对他们的热情,使他们在异乡感到丝丝暖意。

                                                                                                                        竺院团委

                                                                                                                        2016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