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院友吴朝晖校长的就职演说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26浏览次数:1138

各位领导、各位学长,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大家好!

    此时此刻,我在这里,面对熟悉的大家,心情很不平静。刚才中组部、教育部和浙江省的领导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我的任职决定,喻云林局长、杜玉波副部长、胡和平部长都作了重要讲话,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对中央和大家的信任,我和我的家人非常感谢!我本一介书生、才疏学浅,现身负重托、诚惶诚恐。我与浙大有不解之缘,浙大对我有再造之恩。三十年前,我在这里求学,打下了我的人生底色;二十年前,我在这里任教,奠定了我的事业根基;十年前,同样是在这里,我开始走到学校行政岗位,开启了公共服务的人生旅程。在浙大的三十年里,老师的教育、学长的关心、领导的提携、同事的帮助、学生的支持,我历历在目、心怀感激、永生不忘。今天的此刻,也是在这里,我接任了浙大校长的岗位,我深知使命光荣,更知责任重大。

    浙江大学是一所历史光荣的学校。求是书院的初创,确立“国有成均、在浙之滨”的国家定位;西迁办学的崛起,享有“文军长征、东方剑桥”之美誉;院校调整的改革,为新中国科教事业的布局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四校合并的发展,被赞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一面旗帜”。浙江大学在118年的办学历史中,几经沧桑、几度沉浮;但文脉不断、自强不息,始终秉承“求是、创新”的精神,以培养“公忠坚毅,能担当大任;主持风尚,转移国运”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为己任,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和社会的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五十余万校友遍布全国和世界各地。我与大家一样,为浙大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

    浙江大学是一所改革创新的学校。今天我仍然记得三十年前在浙大混合班(竺可桢学院的前身)学习的情景:数理化计算机采用清一色的英文教材,李文涛、何志均、李明馨、周先意等名师亲自授课,同学自发组织了多学科讨论班,本科学生提前开展科研等,这些新尝试新做法成为了人才培养的典型案例、教学改革的成功试点;改革创新是浙大的精神,求真务实更是我们浙大人的风格。我们共同见证了四校并校的改革创新:玉泉老和山、西溪田家炳书院、华家池、之江钟楼,以及紫金港的启真湖,共同形成了“求是求真、改革创新、包容兼蓄”的浙大文化。特别是在路甬祥校长、潘云鹤校长、杨卫校长、林建华校长,张浚生书记、张曦书记和金德水书记的带领下,在广大校友的关心支持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浙江大学已成为特色鲜明、实力雄厚、世界知名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浙大精神与文化在传承、在弘扬!

    浙江大学是一所潜力巨大的学校。我非常幸运,与金书记、张书记二位书记,和杨校长、林校长二任校长先后共事,并在他们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从他们以及班子其他同志的身上学到不少东西,获益良多;我很荣幸,有机会与同事们一起,共同形成了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共识、路径共识、举措共识与方案共识。当下,高等教育正处在持续发展、转型发展、变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学校也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阶段,首先,我们要将这些共识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急需、国际前沿,以及区域、浙江省的重大需求,在服务中求发展;其次,我们要将这些共识转化成更为坚定的行动,加快实施六高强校战略与综合改革方案,加快推进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在实践中求发展;再者,我们要将这些共识提升为对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新认知,并定格为浙大人“扎根中国大地办一流大学”的共同追求,重新认识、再度思考,要积极探索大学的根本使命、教育教学的新变革、科学研究的新范式、人文与科技的新交融、以及大学治理的新结构,在探索中求发展。

    教师与学生是学校的主体,学校的发展要依靠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校长要始终以师生为本。作为校长,我在这里郑重表态:我要认真学习党中央“四个全面”的执政理念与治国方略,我要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与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我要坚决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讲政治、讲大局、讲规矩;我将恪尽职守、以身作则,以诚待人、虚心学习;我将不负众望、不辱使命,与金书记一道、和同志们一起,励精图治,齐心协力、为将我们共同挚爱的浙江大学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