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发现浙大】永不熄灭的“梦之源”――记“发现浙大”之走进能源工程学系实验室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23浏览次数:1849

    能源,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是日常生活中的石油或电,又或是梦想的起源?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始建于1956年,是我国高校最早从事能源科学技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工程学系之一。经过五十多年的发展,形成了特色鲜明、实力雄厚的新能源科学与工程、能源与环境工程及自动化、制冷与人工环境及自动化、汽车工程四大大专业方向。学院拥有国内一流的科研和教学平台,如“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能源煤炭清洁转换研发实验中心”等,致力于培养未来行业领导者和创新人才,具备国际竞争的实力,是我校为数不多的亿元系之一。 

2015321日上午,来自不同大类的30名同学怀揣着梦想与激动,踏入了玉泉校区,走进能源工程学系,对话岑可法院士、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副院长邱利民教授、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勤教授等。座谈会上,教授们亲切地和同学们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交流,解答了同学们对于能源相关的问题和专业选择方面的疑惑。岑可法院士更是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三个人生中的十字路口”为引,建议同学们选择专业从国家需求和个人兴趣出发,要求同学们要有主动探求的精神,重视实验,不断学习。

在其后的问答环节中,岑可法院士针对同学们的问题,阐述了能源研究的现状,中国目前面临的能源问题和有关新能源的研究进展等话题。随着问答环节的进行,氛围越来越轻松活跃,学生们畅所欲言,教授们就大家的见解和看法给出了自己详细的回答。随后王勤副院长介绍了能源工程学系的概况和专业方向等,为同学们解答专业选择方面的疑惑。

交流会虽然短暂,却令人收获良多,接下来同学们被分成了两组,在不同教授的带领下参观热能工程研究所。对每一位参观者来说,这都是一个崭新的世界。安静矗立着的庞大试验台好像在等待着谁的开启,略显昏暗的走廊掩不住两边悬挂的科研成果展板的熠熠光辉,每一扇门后的科技之美都闪烁着煜煜光华。在带队教授的介绍下,这个世界的面貌微微露出了冰山一角,却足以让人惊叹不已。“展示板上的器材有很多我也不知道怎么用,”一位教授笑到,“这些都有专门的老师负责,如果以后你们过来学习,会接触到更加多更加新的东西。”

生物电化学能源系统展示了能源的实用与巧妙,储能实验室展现了能源与材料的关系,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等仪器则展示了仪器与分析的重要性。从传统能源的清洁到新能源的开发,从水体污染控制到生物质能的利用,从生物电化学到高性能并行计算机集群,学科领域的跨度和交叉都令同学们痴迷其中,忍不住想要了解更多。能源的魅力也由此显示出来。

能源梦,梦之源。无数梦想从这里起源,这里更是梦想的动力之源,驱使同学们怀揣着梦想永不停滞地向前。

                                                                                                   记者:刘奕君

                                                                                                       图片:陈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