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我们在世界名校(二)》首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1-08浏览次数:3713

图:《我们在世界名校(二)》成书

 

你可曾仰慕过常春藤名校的风采?

你可曾享受过畅游于学海的惬意?

你可曾沉醉于百年名校的厚重积淀?

这些,《我们在世界名校(二)》,带你走进。

9位学长学姐,漫步在麻省理工大学,布朗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京都大学,北京大学……仿佛就是那个在前方缓缓而行的领路人,转身洒下阳光,微笑着将自己的故事徐徐道来。

 

20141227日,由唐晓武副院长收集竺院优秀学长学姐成文,并结合自己对教育的独特见解的《我们在世界名校(二)》,在竺可桢学院混合班30周年同学会上正式发布。值此30周年之际,以成书来纪念并引领竺院教育风采,不得不说是喜上加喜。

 

本次成书,除了像《我们在世界名校(一)》之外收录了众多学长学姐的成长、留学、奋斗经历之外,更收录了竺院入院考试试题精选和方向解读。采用行业最高标准的纸张,全彩色印刷,更加赏心悦目。

 

 

内容简介:

《我们在世界名校(二)》是“我们在世界名校”系列图书的第二部,由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副院长唐晓武教授主编,同时邀请到了在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布朗大学、日本京都大学、东京工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世界名校留学的优秀浙大学子参与撰稿。

本书第一部“教予孝和文,天下第一帅”,通过杂谈、解读、相声等形式表达主编对教育的独特见解。第二部分“浙大出发,走向世界”。介绍留学前期准备,在世界名牌大学的生活、学习与研究经历,专业涉及哲学、数学、金融、土木、交通、机械、环境、心理、旅游等,使读者更加真实地了解世界一流大学的教学环境和教学理念,并从这些优秀浙大学子的成长经历中获得有益的启发。

书中从不同角度介绍了竺可桢学院混合班、人文社科班、求是班的特点、选拔方式、培养方案等,特别列出了被社会广泛热议的竺可桢学院选拔经典试题和选拔导向。

作者简介:

唐晓武,教授,现任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副院长、建筑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国际土工合成材料协会中国分会执行主席、注册岩土工程师。

1984年进入浙江大学首届混合班学习(竺可桢学院前身),19881991年在浙江大学土木系分别获学士和硕士学位,1998年获日本国立佐贺大学博士学位,博士后出站后,在佐贺大学理工学部和低平地防灾研究中心任助理教授、讲师、副教授和客员教授,2002年作为浙江大学引进人才被聘为教授。是浙江大学师德先进个人浙江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主要从事环境土工、土工合成材料、环境友好材料开发、地基处理等研究,是黄土吸附重金属方面、砂井地基处理方面被引率最高的研究者之一。论证了中国辽阔的黄土高原对重金属离子污染具有巨大的缓冲特性,相关研究被ESI评为高被引论文。

唐晓武教授还是一位教育专家,由他在世界名校学习的弟子撰写的《我们在世界名校》系列丛书已由浙大出版社发行,获得大学生、高中生、家长、教师等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我们在世界名校(二)》目录

第一部分:教予孝和文,天下第一帅

教育杂谈

诗词

十二生肖与教育

竺可桢学院综合能力测试精选

混混的故事

研究生培养

第二部分:浙大出发,走向世界

浙江大学星和竺可桢星

浙江大学/郑存怀

我在唐门(TM)转身去麻省理工(MIT

麻省理工学院/屈亚楠

从启真湖到未名湖的哲学之路

北京大学/朱 

从理科女跃升为国际酒店经理

香港理工大学、美国喜达屋集团/陈骢颖

理工男的天堂

东京工业大学/张�锐

公立翘楚、南方贵族、世界咨询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莱斯大学、麦肯锡/严霄玮

星岛求学,南洋逐梦

新加坡国立大学/叶飞剑

我因何前行

布朗大学/赵轩

京大往事

京都大学/李振泽

原文节选:

三年前出《我们在世界名校》的主要目的是想让国人知道,中国的大学如浙江大学是能够培养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学生的。然而,当下国人批判中国教育没有最深刻,只有更深刻。但这些对我来说,远远不如《舌尖上的中国》的一个镜头更深刻。妈妈烧了好吃的,对即将高考的女儿讲:“妈妈以前读书是享福,你们现在读书是受罪。”妈妈的话是真话,二三十年前能读书确实是享福,而现在不论成绩好坏,“读书是受罪”基本得到全社会的高度认同,普通妈妈能做的只有真心做个好菜。

——唐晓武《序》

 

梦想找到了吗?在印度的某个凌晨四点,我曾经以为那束光终于从海上升起,但回头看来,我也许应该说,其实没有。但是,这场航行对我无疑非常重要,具有改变人生的里程碑意义。也许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我终于放松了心态——天地之大,而我从前囿于狭窄的视界,常常将自己的心境逼上绝路,殊不知生命的形态多种多样、多姿多彩;直到在毛里求斯,一个当地人骑摩托载我郊游,指着那山、那海、那恣意流淌于天地之间的绿对我说:我很富有,因为我很幸福。那一刻,我仿佛突然顿悟了。我突然明白其实自己什么都已经拥有,我完全可以按我喜欢的方式,过我喜欢的生活。想明白这件事后,我知道我从此自由了。

——赵轩(布朗大学心理学博士在读)《我因何前行》

 

更多精彩&官方直购

请关注“我们在世界名校”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