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携手回忆,共立潮头 ――记“牛角对草尖”互联网交流大会暨混合84级三十年同学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1-04浏览次数:2643

  1227日,“牛角对草尖”互联网交流大会暨混合84三十年同学会在启真湖畔的圆正启真酒店内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竺院院友欢聚一堂,浓的化不开的友情与新老之间的思维火花,将冬日的启真湖装点得熠熠生辉。

在浙三十年·混合84重聚首

1984年,浙大“混合班”成立,与中科大“少年班”并立,共同成为我国英才教育、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基地。三十年后的今天,混合84的老院友重聚一堂,共同庆祝“竺可桢学院”而立之诞。三十年来,求是园可能已久不涉足,但浙里仍然是心中魂牵梦绕的精神净土。昔日“混合班”的特殊培养种下的创新之种,今日已经长成参天大树——混合84的老院友中各界翘楚层出不穷,正以他们自己的方式回馈母校。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那年分离,祝同窗伙伴鹏程万里;久别重逢,贺各位老友功成名就。

9时整,庆典正式开始。作为84级混合班中一直活跃在竺院舞台上的一员,唐晓武副院长担任开幕式的主持。

庆典第一项是介绍84级混合班的教学、管理老师——昔日风华正茂的老师如今已是白发苍苍。是他们,将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我们的同学,默默付出,深深祝福。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尽管很多院友已成为各行各业的大牛,能再一次聆听老师的教诲,院友们仍激动不已。

接下来是齐唱校歌的环节。校歌,早已成为老院友们心中的最美好的曲调,而校歌之中所吟诵的大不自多,海纳江河的精神,早已融入老院友们的言行之中,成为浙大竺院人最鲜明、也是最宝贵的印记。

 

歌毕,再也抑制不住想要问候的冲动——三十年过去,竺院,你还好吗?活跃在浙大与竺院教育、管理岗位上的教师代表以致辞的形式带给老院友们母校的回答。

浙江大学发展联络办公室胡炜主任率先表示了母校对老院友们的问候。

紧接着是竺可桢学院邱利民副院长进行致辞。邱利民副院长在他的致辞中介绍了竺院的发展状况。自信、卓越、创新,新时代竺院人的努力与成就赢得了老院友们的啧啧称赞。

而后便是竺可桢学院同学会郑杰会长以及浙大常务副校长、84级混合班院友吴朝晖教授的致辞。郑杰会长表达了自己对于竺院的深厚感情;吴朝晖常务副校长,作为84级院友也在追往忆昔之际对竺院进行了一番展望,他们的发言让在座院友都感触颇深,引发了热烈的掌声。之后,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陈国纲主任也代表老教师进行了发言。

作为回应,王秉达先生代表84级混合班同学讲话。他不无感慨的谈到他在北美的经历,期间也夹杂着老院友们的趣人趣事。虽然他们早已经是各界举足轻重的人物,但仍保留着一颗“混”的心。最值得一提的是北美竺院校友群——王秉达先生给它起名叫:竺院的混混,在寓意校友年龄各异、遍布各界的同时,也以诙谐的方式传达出竺院人敢于创新的精神气质。王秉达先生在讲话的末尾说道:大学最重要的是什么?——是人,是气质。唯有人,才能成就一所大学的生生不息;唯有气质,才能让一所大学脱颖而出,与众不同。”

同为混合84的一员,唐晓武副院长在致辞结束时做出了精辟的总结:我们就是天下——第一混!话语间洋溢的默契与同学之情令人感动。

致辞完毕,是《李文铸教授纪念文集》论著首发式。每一部书都有背后的故事,应和平教授介绍了此书的出版过程。随后,罗民兴教授、张剑波教授等六位嘉宾向学生赠书。接过教授手中的书,同学们如获至宝,这不仅是知识的宝库,更是一份沉甸甸的热爱与沉甸甸的责任。

大会的最后,是唐晓武教授《我们在世界名校(二)》的发布。谈及撰写过程时,唐晓武教授提到:我要讲真话,要坚持教学的热诚。随后是唐教授、张老师、钟书记以及老教师代表向学生赠书。

附:《我们在世界名校(二)》购书链接: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jk4MzQyNw==&mid=202786168&idx=3&sn=e911561f413995f3da78ca1d948fad42&scene=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d 

请关注“我们在世界名校”微信订阅号

 

牛角对草尖·大牛眼中探潮头

上午10时半,庆典后的合影留念结束后,84级老院友受邀座谈。其他优秀院友留场,同学生代表与大学生创业者开展一场关于互联网的交流。整场交流历时近三个小时,充实而有趣,令人回味无穷,大开眼界。

第一位进行交流的是竺院86级混合班院友、华兴资本合伙人——吴斌。他的报告主题是2015年互联网投资热点。在报告中,吴斌先生认为:电商、生物医疗、互联网金融等5个领域最有发展潜力。吴斌先生深入的分析与睿智的判断令全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接过话筒的是竺院88级混合班院友、浙江万朋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申屠祖斌。他的报告主题是:网络教育的新纪元。网络教育并不是个陌生的话题,但如何使之被有效利用则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申屠祖斌先生对这一问题提出了独到的解决方案。

竺院88级混合班院友、深圳市迈乐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经理——夏鸿志也谈了自己在互联网硬件行业的独到见解  。他认为:互联网时代软件已趋于饱和,应着眼于硬件寻找商机。他在报告中为我们分析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硬件行业的变化趋势,并分享了他对现在一些公司的看法。

杭州瑞杰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竺院00级混合班的李响学长更展现了精彩的观点:视力领域可穿戴设备探索。他想借此项目,在设备领域帮助有视力障碍的人群,并对未来可能产生的视力下降进行预防。“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我们更应该好好对待。”

最后一位进行分享的是华旦天使投资董事总经理、竺院02级文科班的学姐张洁。虽然她在谈移动互联网的新趋势,但一种出乎意料的文艺气息扑面而来。她用六部影片来串联她的报告:有令人温故知新的《奔腾年代》,还有令人遐想万物互联的《超能力战警》,《大厨》在身边的故事中讲述了“个人定制”,《疑犯追踪》则扣紧大数据时代的潮流,还有《再造淑女》——看看社交那些事儿,《硅谷》中彰显着杭州的未来。简而言之,六部电影,一颗文艺的心,一个美妙的互联网的时代。

  

携手回忆·共立潮头

“混合老84”共怀流金岁月, “牛角对草尖探讨时代潮流。

携手回忆,无论走到哪里,一入竺门,一生竺人。

本文来源: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同学会总会

官方网站:http://ckc.zju.edu.cn/Alumni/

 

认证微博:@浙大竺可桢学院同学会

官方QQ1879520065

文:王雨婕

图:王雨婕、李相如、涂婕、江沁悦

更多院友资讯,请扫描微信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