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喜讯: 我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伍荣获2014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三等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16浏览次数:1347

125日,由人民网强国社区联合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人民日报政文部举办的“知行天下 激扬青春——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评选”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北京林业大学举行。我院“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赴红原实践团”过关斩将,从全国五千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三等奖,可喜可贺!

获奖团队介绍:

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赴红原实践团成立于2011年,曾获“校社会实践十佳团队”、“2013年浙江省大学生志愿者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十佳团队”等荣誉称号,在“探海者”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奖中取得一等奖。

这是一支由19名来自不同专业的浙大学子(大部分来自竺可桢学院)组成的团队,2014年暑假,他们因梦而聚,携爱出发,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开展了为期19天,以“用心之爱,点亮星光”为主题的支教活动。支教团为红原中学、藏文中学、城关小学、福田希望小学及邛溪易地育人寄宿制学校五所中小学开设了共计322个课时的课程,覆盖体育、文化、艺术、科技、素质等多个方面,并针对当地学生设计多种创新特色课程,如梦想课、水火箭制作课程等。实践团为红原当地老师开设计算机讲座,为当地教育教学方式上的数字化、互联网化提供助力,受到了当地师生的一致好评。教学之余,支教团将前期募得的四千余元善款以图书及基金的形式捐赠给校方,并在城关、邛溪两所小学成功地举办了全校性趣味运动会。除却上述活动,团队还开展关于学生学习态度的调研活动,希望深入了解藏区学生与内地学生可能存在的差异,为藏区的教育提出改进方向。

本次活动中,实践团使当地三千余人受益,社会反响热烈。不仅有红原电视台对实践团全程报道,光明网、新浪网、阿坝日报、四川文明网、成都志愿者网等各级媒体对支教团进行了广泛报道,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实践活动掠影:

 2014529日,浙江大学红原支教现场募捐活动在文化广场和三大学园同步进行。     

    本次募集活动以用心之爱,点亮星光为口号,旨在为四川省红原县红原中学的藏族孩子们募集图书资金。早在现场募捐开始之前,我们的活动就受到了浙大学子的广泛关注。人人网、贴吧、微信等平台上互动热烈,线上捐款更是让我们感受到了有爱的浙大人的热情。

在红原上的十九天,可以用续梦、种梦、延梦三个词来总结。

续梦•四上红原

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在红原县红原中学建立社会实践基地四年来,已经在红原县多所中小学开展了支教调研活动,覆盖面扩大至5所学校、2300余名学生,年年成果丰硕,收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四年支教,支教队员与当地孩子们也建立了山海般深沉的友谊。从深入学校的第一天开始,队员们身边就少不了孩子不停地追问往年的队员在哪里。其中不乏受到队员鼓舞而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贡波达基就是其中之一,与队员感情深厚的他在全县小升初考试中取得了前十名的好成绩;彭措拉姆小姑娘在得知最喜欢的大哥哥今年未能来到红原时,面露失望的表情,但是从其他队员口中得知大哥哥近况之后,旋即露出笑脸,骄傲地向队员的镜头展示自己新学会的歌曲和舞蹈。

种梦·启真校园

秉承新支教的理念,团队的课程开发注重科学性、启发性、趣味性的目标,并依此设置了文化、艺术、益智、动手和德育五类共15门课程。为了使课程更贴近学生实际,支教团队还于前期实地走访了当地的中小学,与孩子们近距离交流,并根据获得的第一手资料适当调整课程的类目与安排。

在授课方式上,支教团队也进行了一系列探索。每一堂课均采取主讲+助教的模式,队员们走下传统的象征教师权威的讲台,深入到学生们当中,采取平等对话等多种互动模式,及时而有效地把握学生对于课程的反馈,进而更好地完善课程,具有极高的灵活性。

同样,队员们注重孩子的身心全面发展,在高原上两所小学分别举办了两场别开生面的趣味运动会,不仅锻炼了身体,还在学习之余为孩子们增添了许多快乐的回忆。

与此同时,队员们也深刻地意识到,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提升学校老师的能力与素质意义重大。应学校与老师们的要求,815日,支教团队在红原中学举办了一场面向全体教师的电脑教学软件应用培训,获得了巨大成功。

 

延梦·深入调研

根据在支教过程中队员们感受到的红原当地教育特点及学生学习情况,支教队决定开展关于“红原县藏族学生学习态度”的调研。

经讨论,团队决定采用“点+面”的调研形式,即向不同学校、不同年级的学生分发调查问卷,广泛采集信息,同时也对个别学生进行家访,采访多名校长、教师。为得出准确的结论,队员们采集了大量的数据,发放了一千余份问卷,采访了多名校长与资深教师。经过科学的数据处理,形成了对当地教育情况相对客观严谨的认知。

最终,经过数学建模等一系列分析工作,团队在总结社会实践工作之余,形成了一份逾两万字的调研报告。

 

用心之爱,用心支爱。浙江大学红原支教暑期支教社会实践团队用短短的两周余支教活动,在孩子们心中种下梦想的种子,点亮梦想的星空,将十九天的支教活动延伸成了一种成长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