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健康心理,快乐求知――记竺可桢学院新生特别教育之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29浏览次数:2869

11月28日13时30分,竺可桢学院全体新生在国会225报告厅聆听了由祝一虹老师主讲的“健康心理,快乐求知”讲座。本次讲座由竺可桢学院辅导员张云箫老师主持。

祝一虹老师是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高级咨询师,硕士生导师。浙江医科大学本科毕业,2005年获博士学位,2007年获浙江大学“新星计划”资助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医学院访问两年,参加各种心理障碍的分析和讨论,学习多种心理治疗方法,尤其擅长认知行为疗法,并分别在Beck学院和康奈尔大学医学院参加培训,获得专业证书。

祝老师首先分享了她来到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过程,强调兴趣是在选择职业时非常重要的因素。然后她与新生们进行了一个互动,让同学们说说来到浙大后遇到的新鲜事。互动场面热烈,同学们的兴趣被调动了起来。

      接下来祝老师从学业压力、人际关系、生活管理等方面阐述了大学生容易产生的一些问题,也讲了一些解决方法。在讲学业方面的压力时,祝老师提到,大学中所学习到最重要的是一种可以受益终身的思考方法;在生活管理方面,她强调大学生应该不断努力让自己适应新的环境。同学们认真地听着祝老师的分享,时不时有同学记下一些要点。

之后祝老师又给大家讲了一些心理健康的问题,如心理健康的人有哪些特征、心理异常、抑郁症的表现等等。她告诉同学们要接纳生活的不确定性,不要过分要求完美。祝老师还对同学们说,如果发现自己或同学有心理异常的表现,一定要去心理咨询中心或医院得到专业治疗。

      最后,祝老师留下了咨询中心的联系方式与地点,欢迎同学们前往咨询与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从这次的讲座中收获很多,对开学以后遇到的各种不适应有了全新的认识,今后将积极应对生活和学习中的困难,“快乐求知”。 

图/蔡雨,文/栗一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