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交流解“导师”疑惑,聆听指人生方向 ――记“我与院长面对面”Lunch Talk第三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13浏览次数:2826

          聆听院长教诲,答“导师”之疑,思考人生方向。11月12日中午,竺可桢学院“我与院长面对面”Lunch Talk第三期于东一D103会议室举行。值此13级同学选专业导师之际,本次Lunch Talk特邀竺可桢学院副院长唐晓武教授与同学面对面交流,解答关于“导师制”的种种疑惑,帮助同学们明确今后的发展方向。此外,本次活动也请到包括竺可桢奖学金获得者曹鸿泰在内的四名将赴哈佛大学完成毕业设计的学长学姐,以个人的经验为学弟学们答疑解惑。本次活动由竺可桢学院团委副书记吕成祯老师主持。

       简单的介绍后,唐院长便与同学们交流起来。他从自己的“选导师”经历讲起,讲述了他的导师对他人生产生的巨大影响,以此强调导师对于学生发展的重要性。据了解,唐院长是84级第一届混合班学生,他的导师如今已过世,但是“政治上平安,学业上优异”的教诲却始终铭记在唐院长的心中,并且受用至今。他说,“导师制”一直是竺可桢学院的优良传统,借助“导师”的平台,每位同学都可以尽早地接触科研,奠定实现个人梦想与价值的基础。

       接着,唐院长以09年自己指导的两名学生为例,说明导师在学习生活中的重要性。鲜活的例子引发阵阵笑声,轻松而愉快的环境也让同学们收获良多。据唐院长介绍,竺可桢学院非常重视“导师制”的实行,并将进一步加大对“优秀导师”的奖励政策,以“导师评语”的方式深化学生与导师之间的交流。

       自由交流环节,许多同学都把自己心中的疑惑与院长和学长学姐们分享,并都获得了明确的解答。混合班许印川同学提出自己的导师工作繁忙,多数时间无暇顾及与本科生的交流,唐院长回答说这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但是并不妨碍学生向导师学习,可以利用导师指导研究生的时间积极参与学习讨论。他说,“导师制”虽然是良好的平台,但如何利用依然在乎学生本身。此外,本次交流虽然是针对13级学生选导师,但也吸引14级同学交流学习。有同学向曹鸿泰学长提出关于专业的疑问,学长也结合自己的经历进行耐心的指导。

        Lunch Talk接近尾声,唐院长希望每位同学选到心仪的导师,找准自己的人生方向,成为卓越的人才。据了解,Lunch Talk系列活动将继续在竺院开展下去,每次将会邀请一位或几位学院领导,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

(图/文 张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