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习竺可桢――记竺可桢学院新生特别教育之邱利民院长报告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11浏览次数:2965

          2014年11月7日下午,竺可桢学院14级新生在临水报告厅,聆听了邱利民院长精心准备的讲座。讲座是围绕竺可桢老校长的家国情怀、大师风范以及教育思想而展开,正如邱院长所讲,竺可桢校长是每一位浙大学子,更是每一位竺院学生学习的榜样。整个下午,邱院长为竺院新生带来的一场生动而又富有教育意义的讲座。

        

     在对竺可桢老校长进行介绍后,邱院长播放了一段关于竺老校长的纪录片。从国外归来却被拒之门外;带领浙大走完西迁之路,却传来妻子儿子双双离世的噩耗;当辞去校长一职,准备重新为理想奋斗时却恰逢文革……对于任何人而言这些打击和不幸的经历均足以磨灭其理想和斗志,但是我们的竺老校长克服了种种困难,年过花甲却任然亲自进行气象以西北资源调查,在气象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竺可桢校长通过不懈的努力终于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成为一名杰出的气象学家。竺可桢校长在归国担任浙江大学校长期间,恪尽职守,带领学生们“文军长征”,避开了日军的袭击,并在广西宜山确定了“求是”的校训,还重视教授,曾三顾茅庐去请来马一浮老先生。他让曾经几近破败的浙大又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也让浙大“东方剑桥”的美誉传遍世界。

          

        最后邱院长还针对竺老在西迁之路及浙大的发展之路还提出了自己的教育思想:要培养学生的“求是”精神、领导能力以及以天下事为己任的思想,让学生公忠坚毅并能够牺牲自己努力为国,转移国运。希望竺院学子能成为百折不挠刚强果敢大学生,能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能够担当起促进国家发展的重任。邱院长又提出继承和发扬是最好的缅怀,倡导大家像竺可桢校长一样,严格要求自己,不怕困难,把求实创新作为自己一生的准则,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听完邱院长的报告,在场的同学们都表示收获颇深,不仅对自己身处的竺可桢学院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也认识到自己身上的一份责任,大家纷纷表示会秉承竺老校长的精神,志存高远,追求卓越!

文/刘�,摄影/蔡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