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志存高远,追求卓越: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

发布者:李琳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1384


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通过“浸润”“熏陶”“养成”“感染”“培育”,为基础学科拔尖基地的师生提供了高品质的在线学习和交流平台。

202246-412日,浙江大学以“志存高远,追求卓越”为主题,运营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2022年是浙江大学建校125周年,为展示浙大人勇攀科研高峰、坚持“四个面向”的学术追求,竺可桢学院联合12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精心准备,隆重推出本次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暨浙江大学纪念建校125周年“典学”系列活动。活动采用大师对话、学术讲座、朋辈分享、学科竞赛等多种形式,旨在促进与全国拔尖基地师生的沟通交流,共探学术前沿,展示师生风采。现将运营周情况总结如下:

一、线上书院浙江大学运营周基本情况

本次运营周共举办15场在线活动(见表1),覆盖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汉语言文学、力学、经济学、基础医学、哲学、历史学及药学12个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所在学科,并联合学校宣传部、相关院系官方媒体等进行活动预告和推送宣传,在线上书院运营团队和学校信息中心等的协助下,实现多平台同步直播。邀请全国拔尖计划2.0基地师生、海内外校友、各界人士在线观摩交流。截止41419:00,各项本周活动在线上书院的累计访问量达18383人次,平均每场活动超过1000人次观摩。


1.活动一览表

序号

基地

日期

内容

主讲人


1

汉语言文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46

念哉典学  思睿观通”——浙江大学汉语言文学拔尖学术交流会

汉语言文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师生

2

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47

朋辈分享:如何将病毒改造成肝癌杀手

学生:黄冠睿

3

哲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47

中国的“轴心期文明”及其历史突破

董平教授

4


力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48

交叉力学-无尽的前沿

杨卫院士

5

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48

计算机视觉: 过去,现在和未来

田奇教授

6

药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49

对话大师:Bioresponsive Drug Delivery/生理响应性递药系统

顾臻教授

7

基础医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49

学术讲座:“细胞地图”的绘制与应用

郭国骥教授

8

药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49

优质课程:《医药人工智能》

朱峰教授

9

药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49

学术讲座:破解肿瘤蛋白合成的“千层套路”

徐易尘研究员

10

药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49

朋辈分享:本科生科研成果分享WDR5/MYC结合抑制剂SXY12的发现及其作用机制研究(沈心远);基于深度概率学习的构象生成方法(张昊天)

学生:2019级沈心远

2018级张昊天

11

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410

朋辈分享:用热爱点亮坚持之火

学生:钱璞凡

12

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411

科研赛事(327日录播)

浙江大学各院系参赛学生

13

历史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411

学术报告:抗战为什么赢

陈红民教授

14

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412

学术讲座:教育视角下共同富裕的一些挑战:教育资源分配与政策干预

文科资深教授张俊森

15

数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412

学术讲座:李群及其表示-介绍和例子

孙斌勇院士



二、线上书院浙江大学运营周各基地活动


1. “念哉典学 思睿观通”——浙江大学汉语言文学拔尖学术交流会

在运营周的首日,浙江大学汉语言文学基地直播了一场线下举行的拔尖学生学术交流会,以同学论文报告和互相评议为主,同时邀请求是特聘教授胡可先,文学院(筹)院长冯国栋教授,博士生导师陶然教授,博士生导师咸晓婷副教授点评,对同学们的表现予以现场反馈和点拨。

2. 朋辈分享:如何将病毒改造成肝癌杀手

47日下午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主讲人黄冠睿同学带来一场关于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参赛体验的分享。2021浙江大学代表队(ZJU-China)斩获了新赛制下浙江大学最佳成绩,队员黄冠睿分享了参赛项目《肝卫士——基于增强型溶瘤腺病毒的特异性肝癌靶向治疗》及参赛过程中的一些体会。

3. 大师讲座:中国的“轴心期文明”及其历史突破

浙江大学哲学基地举办“中国的‘轴心期文明’及其历史突破”的线下讲座,主讲人董平教授为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先秦儒家道家哲学等。本场讲座同时在线上书院和“浙大钉”开启直播,在线听众超过4万人次,累计观看突破11万人次。

4. 大师讲座: 交叉力学-无尽的前沿

力学基地邀请到固体力学专家,中国科学院杨卫院士,介绍交叉力学的各个方面及近年来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杨卫院士从交叉力学的四个方面——介质交叉、层次交叉、刚柔交叉、质智交叉,条分缕析,深入浅出,从原理到应用,娓娓道来,为青年学子们答疑解惑。

5. 大师讲座:计算机视觉:过去,现在和未来

计算机科学基地邀请华为云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田奇教授带来关于计算机视觉的讲座。从计算机视觉技术梗概,应用场景、市场分析到华为云AI战略布局与研究进展,全面详细地介绍计算机视觉的发展和应用,以此为案例,帮助拔尖学生深入了解国家战略需求及科研创新技术转化过程。本次活动同时在浙大钉推送,在线观看人数超过3.9万,观看回放人数突破9万(72小时统计)。

6. 学术报告:“细胞地图”的绘制与应用

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郭国骥教授团队自主开发单细胞技术平台,构建首个哺乳动物和人类细胞图谱,郭教授直播分享世界各地科学家在细胞图谱领域的研究进展,并和听众深入互动,探讨细胞图谱的应用和发展前景。

7. 药学专场活动

浙江大学药学院精心准备组织了药学系列的直播活动,包括对话大师、优质课堂、学术讲座和朋辈分享四个方面。

1) 对话大师:Bioresponsive Drug Delivery/生理响应性递药系统

药学院院长,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顾臻介绍智能药物递送体系方面的创新与转化。

2)优质课程:《医药人工智能》

浙江大学药学院 朱峰教授带来一节“人工智能+药学——药物发现的新范式”的在线课程。

3) 学术报告:破解肿瘤蛋白合成的“千层套路”

浙江大学药学院 徐易尘研究员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比喻解释肿瘤蛋白合成的各种机制及相应的治疗策略。

4)朋辈分享:本科生科研成果分享

药学基地学生在线分享了本科阶段的科研成果: WDR5/MYC结合抑制剂SXY12的发现及其作用机制研究(2019级沈心远)和基于深度概率学习的构象生成方法(2018级张昊天)。

8. 朋辈分享:用热爱点亮坚持之火

浙江大学化学系钱璞凡同学三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并获浙江大学十佳大学生等荣誉。钱同学的直播分享了自己在本科阶段如何应对困境、进行时间管理、平衡学习与科研以及对于基础学科学习的思考,供同学们参考。

9. 学科赛事:浙江大学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决赛(录播)

浙江大学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由浙江大学本科生院主办,物理学院承办。旨在锻炼学生解决复杂科学问题的能力,并且能够针对这些问题给出令人信服的解决方案。每年都会吸引近二十个院系百余位学生的参与。本次竞赛决赛在327日上午举行,优胜者将成为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2022)的浙江大学代表队队员。

10. 学术报告:抗战为什么赢

浙江大学历史学院陈红民教授为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学术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优秀教师。陈教授的报告通过对抗战历史进程的讲解,分析抗战胜利的因素,介绍海内外抗日战争史研究的最新进展,引导听众从各种不同的角度对这一段历史进行回顾和思考。

11. 大师讲座:教育视角下共同富裕的一些挑战:教育资源分配与政策干预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张俊森教授主讲《教育视角下共同富裕的一些挑战:教育资源分配与政策干预》,帮助学生理解和把握教育视角下共同富裕的内涵和挑战。

12. 大师讲座:李群及其表示-介绍和例子

浙江大学数学高等研究院孙斌勇院士,以典型群为例介绍李群的基本概念,并以傅里叶分析、theta对应等为例介绍李群表示论中的一些基本概念和构造。

三、K吧建设情况

依托全国线上书院平台,我校已建立浙江大学K吧,以浙大校徽作为logo。目前已完成K吧的模块建设工作,建立了一支师生管理员队伍,日常分享各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的工作动态和相关活动。已上传《基因工程》等在线课程资源,后续还将不断补充各类学术活动、课程资源等内容,为学生构建轻松愉快的交流平台。本次主题活动周的相关内容,均已上传到线上书院浙江大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K吧,欢迎大家关注!


附:

1】线上书院《基因工程》课程链接:

https://lexiangla.com/classes/f9289d4e37c711ec9f7ca64ae5d56d6a?type=1&company_from=abf7054ca02811ebb5b232fb5fc09e82

2】线上书院《基因工程综合实验》课程链接:

https://lexiangla.com/classes/d24ed4523e2211ec96dbc286912fdd66?type=1&company_from=abf7054ca02811ebb5b232fb5fc09e82 

3】线上书院浙江大学K吧往期直播链接:

https://lexiangla.com/teams/k100055/lives?company_from=abf7054ca02811ebb5b232fb5fc09e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