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交流新闻

晨饮牛津水,夜思启真源――记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2019年寒假赴牛津大学交流活动

发布者:李琳发布时间:2019-03-03浏览次数:1191

     千年前饮牛的渡口旁燃起教育和智慧的篝火,皇族和学者的摇篮曲在梦幻浪漫的塔尖上轻轻吟唱――牛津,一所学府一座城,誉满世界。

2019年2月9日至2月23日,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的24名同学在竺可桢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腾老师和辅导员王鸿阳老师的带领下,赴英国牛津开展了为期14天的海外学习。

IMG_3940.jpg

牛津初印象

抵达牛津的次日清晨,这所千年学府在退去雾霭之后向我们展示出了它的魅力。在三十八个学院和六个准学院的簇拥下,整个城市都充满着求学的活力和严谨――楼房错落有致,学院大气端庄,街道安静有秩,人们礼貌大方。信步在牛津城中,我们能看见破败的教堂虽然墙面布满青苔,但台阶却干净光亮;街道上的车辆来来往往,却不见阻塞或鸣笛,穿过巷末,走过大道,这座古典的城市却充满生机。

The Lord is my light”翻译自拉丁文“Dominus illuminatio mea”是牛津大学的校训,入学第一课,Megan Price博士向我们介绍了牛津大学的建校历史和延续至今的学院传统。开放包容、思想自由之外,残酷的竞争制度和隐约的阶级等级让这所千年古校自成立以来便蒙上了一份神秘和高傲。而如今,它是世界大学中的那位英伦绅士,用善意的目光欢迎来自各地的学子,也用严苛的标准要求着他们。

d7af9910eb56275f4a3c083f9953b15.jpg

 

知识与梦想

两周的时间内,我们在牛津大学的课堂内学习了最前沿的科学技术知识。大数据与智慧城市,让我们从技术层面了解了城市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机器学习和云计算,带我们体验了大数据和深度学习带来的便捷;3D打印技术,让我们看到了正在打印的未来……内容丰富而态度严谨的课堂让我们印象深刻。

另一方面,在牛津的经历和见闻也让我们明白在牛津大学没有什么是求知和求真的阻碍:怀揣梦想的中国学生靠自己的兴趣和努力打造了英国最大规模的航天社团,对环球贸易了如指掌的韩国教授能用最标准的中文与同学们聊起家常,和我们一样的交流生在牛津学院的草坪上规划着自己未来的无限可能……在牛津大学,人们永远尊重知识与梦想。

 

 

礼仪与仪式

作为礼仪之邦,华夏礼节可谓传唱不绝。而在西方,人们高傲却礼教的传统也在他们的骨子里深深扎根并延续至今,渗透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课堂、考试,到喝茶、社交。两周时间,我们尝试了下午茶,聆听了音乐剧,参加了结业证书授予仪式,也享用了正式晚宴,这一切无不让我们对礼仪和仪式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思考。

 IMG_5598.jpg

   当我们回到浙大,带着牛津大学留给我们的美好和冲击,相信将成为我们后续敢于有梦、勇于追梦的强大动力。